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深耕醫學人文-教學理念與課程實踐講座暨黃寬重教授手稿捐贈儀式
  • 2019-12-15
深耕醫學人文-教學理念與課程實踐講座暨黃寬重教授手稿捐贈儀式

深耕醫學人文-教學理念與課程實踐講座暨黃寬重教授手稿捐贈儀式

冬陽燦燦,杏林傳芳。國家圖書館於12月15日舉辦「深耕醫學人文─教學理念與課程實踐講座暨黃寬重教授手稿捐贈儀式」。黃寬重教授是舉世聞名的宋史研究專家,並學而優則仕,歷任中研院史語所所長、國家圖書館館長、中興大學副校長、長庚大學醫學系講座教授等。

黃教授在任教長庚大學十年間,親身站在教學現場實踐醫學人文教育,開設有「中國歷史上的統一與分裂」、「士人與中國文化」等甚具歷史專業強度的人文課程。黃教授在課堂上透過經典文獻閱讀與梳理,著重引導學生培養歷史思維,而這樣用心經營的課程,成為長庚醫學人文課程中,唯一的純人文專業課程。黃教授仔細保存了學生課程作業與完整學習資料,其中對學生作業及報告的批改備註,以及和學生的討論對話文字甚為精彩。黃教授用心將這些教學歷程整理成26巨冊,於今年8月捐贈予國圖,成為國內推動醫學人文教育之重要歷程資料,也為國圖名人手稿典藏開拓了一個特殊的收藏類項。除此之外,黃教授亦同時捐贈予本館400餘件手稿,內容包含其與師友家人間的書信往來、論文手稿,以及名家贈予黃教授之墨寶等,殊為珍貴。

本次活動嘉賓雲集,典禮會場座無虛席,黃教授的親友、同事、學生及國內從事醫學人文教育者等計逾60位來賓與會。曾館長在致辭時特別感謝黃教授無私的捐贈,大大豐富了本館名人手稿的典藏內容,也希望藉由今日的活動拋磚引玉,歡迎在座的專家捐贈相關手稿及教學資料予國圖典藏。

基於本次捐贈內容的特殊性,本館特於捐贈儀式後邀請國內長期推動醫學人文之專家學者,舉行醫學人文教學理念與課程實踐講座。第一場專題演講由臺大社會系陳東升教授主持,邀請和信治癌中心賴其萬教授主講〈在台灣醫學教育推廣人文與專業精神的回顧與前瞻〉。賴教授從他早年在慈濟醫學院開設「疾病誤解與社會偏見的新課程」談起,分享他如何引導醫學院學生在看到病人的疾病(Disease)時,也應設身處地感受與理解病人感受到的病痛(Illness),學習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與醫病溝通;賴教授長年在教學生涯中,藉由教育政策的主導,鼓勵更多的醫師投入教學,尤重於在「床邊教學」中灌注人文關懷,引導學生邁向仁醫之道;爾後更於2016年創立「醫病平台」電子報,建立醫病溝通平台,改善台灣每下愈況的醫病關係。

第二場專題演講由長庚醫院方基存教授主持,由黃寬重教授主講〈醫學人文教學的實踐─「士人與中國文化」課程的規劃與經營報告〉,分享其從人文社會教學改進計畫的旁觀者到實踐者的歷程,包括參與教育部顧問室推動「人文社科新興議題與專業教育改革中綱計畫」,繼而在長庚大學規劃執行通識教育精進計畫,並在長庚任教的10年間,開設4門歷史課程,以訓練歷史系學生的方式來訓練醫學系學生,帶領學生閱讀重要經典,撰寫心得報告,讓學生對醫學人文課程產生學習的意義感,並邀請身具文史專家身分的柯毓賢醫師協同授課,激勵學生發展第二專長的動力。

在兩場精彩的專題演講中,主講者以如珠的妙語分享仁醫精神與學者之道,席間笑聲朗朗伴隨著溫情滿滿,會後的綜合座談由臺大醫學院蔡甫昌教授主持,與會來賓討論熱烈,會議時間不斷延長,本次活動就在溫馨的笑語中圓滿結束。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黃寬重教授致辭
    黃寬重教授致辭
  • 黃寬重教授捐贈手稿予國圖
    黃寬重教授捐贈手稿予國圖
  • 曾館長回贈感謝牌
    曾館長回贈感謝牌
  • 長庚大學包家駒校長致辭
    長庚大學包家駒校長致辭
  • 杜正勝院士介紹本次講座
    杜正勝院士介紹本次講座
  • 第一場專題演講主持人台大陳東升教授
    第一場專題演講主持人台大陳東升教授
  • 賴其萬教授專題演講風采
    賴其萬教授專題演講風采
  • 第二場專題演講主持人長庚醫學院方基存教授
    第二場專題演講主持人長庚醫學院方基存教授
  • 台大醫學院蔡甫昌教授主持綜合座談
    台大醫學院蔡甫昌教授主持綜合座談
  • 綜合座談討論熱烈
    綜合座談討論熱烈
  • 與會嘉賓合影
    與會嘉賓合影
  • 黃教授及師母與學生合影
    黃教授及師母與學生合影
  • 曾館長與黃寬重、王文陸兩位前館長合影
    曾館長與黃寬重、王文陸兩位前館長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