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戀戀愛爾蘭》新書導讀會----莊坤良教授主講「作家與革命分子的島嶼」
  • 2019-12-14
《戀戀愛爾蘭》新書導讀會----莊坤良教授主講「作家與革命分子的島嶼」

國家圖書館與書林出版有限公司於1214日(六)上午共同舉辦《戀戀愛爾蘭》新書導讀會,邀請本書作者亞洲大學外文系特聘教授莊坤良老師以「作家與革命分子的島嶼」為講題,從旅遊、文學、文化、政治、宗教與文創等多元視角剖析,分享愛爾蘭作家如何將文學創作與研究融入日常生活當中,同時引領讀者細細閱讀具有獨特文化內涵與人文地景的愛爾蘭。本場講座邀請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臺灣愛爾蘭研究學會理事長曾麗玲教授主持書林董事長、臺師大翻譯所蘇正隆副教授致詞。

 

在本場新書導讀會中,莊坤良教授分享他旅遊中的觀察與所思所感,引領聽眾漫遊都柏林、高威、愛爾島、康尼拉瑪等地,走訪人文歷史古蹟、著名文學小說場景、文人與革命分子雕像與墓誌銘、體現北愛爾蘭與英國衝突歷史的街道,以及隱喻和平期望的公共藝術等等。以喬伊斯著名的意識流長篇小說《尤里西斯》為例,文中男主角Bloom在都柏林街頭四處遊蕩的一整個晝夜是這篇小說的主軸,這天正是616日,於是每年的616日這天被定為「Bloomsday」(布魯姆日)且成為國際性節慶,全球研究喬伊斯的學者與書迷都會舉辦多項活動以紀念喬伊斯,而愛爾蘭政府也在這天於都柏林封街舉行活動,請自全球各地前來參加會議的上千位學者吃愛爾蘭早餐,並有演員在席間表演與朗讀《尤里西斯》中的橋段。因為《尤里西斯》中所描寫的場景即是都柏林實景,讀者能實地探尋,於是小說男主角Bloom所居住的屋舍,也是其作者喬伊斯曾訪友住過的7 Eccles Street成為著名的文化景點,後來7 Eccles Street的大門因建築改建被異地保存,保存此大門的酒吧成為喬伊斯迷們朝聖之地。另一個小說場景Bewley’s Café也闢了特區「James Joyce Room」(喬伊斯室)讓民眾品嘗精緻咖啡並體驗文學。莊坤良教授特別提到,這些例子除了體現一國政府對於文學與文化的尊重與重視,也反映出文學雖似無形,卻是能創造無限的文創泉源。除了喬伊斯,莊坤良教授也介紹他從葉慈、王爾德、山繆‧貝克特(Samuel Beckett)的文學作品所啟發的人生哲思。

 

愛爾蘭以文學家之多聞名,第二多的是革命分子。莊坤良教授也從城市人文景觀與文學角度,介紹愛爾蘭獨立運動的幾位象徵人物,以及他們所留下的名言。愛爾蘭與英國的衝突內含文化、宗教與政治方面的差異,衝突的歷史痕跡在在體現於當地的生活日常中,例如涇渭分明的住宅區、以顏色政治標示區分的街道等等,都是莊坤良教授指出的具有文化與歷史含意的符號。

 

在莊坤良教授的解說之下,許多愛爾蘭城市現實生活都是不同的文學與文化體驗。其幽默生動的闡述,時而引起現場聽眾莞爾笑聲,並有與會者建議莊教授提倡文學落實生活的文創運動會後與會者紛紛向前與莊教授合影,並持新書請莊教授簽名留念,本活動於熱絡互動中圓滿落幕。

  • 曾麗玲教授主持
    曾麗玲教授主持
  • 莊坤良教授演講
    莊坤良教授演講
  • 與會者提問
    與會者提問
  • 與會貴賓合影
    與會貴賓合影
  • 莊坤良教授為讀者簽書
    莊坤良教授為讀者簽書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