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灣歐盟莫內講座公共論壇第3場次於10月31日在本館舉辦
  • 2019-10-31
臺灣歐盟莫內講座公共論壇第3場次於10月31日在本館舉辦

本次莫內講座公共論壇III以「歐元區的改革前景及其意涵」為主題,於20191031(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301會議室舉行,匯集前任歐盟官員、臺灣學界、智庫、媒體界等多方面的與談人,一起談談歐元區的改革前景,為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歐盟莫內講座計畫、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共同主辦,國家圖書館協辦。本次論壇由臺灣歐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執行長主持,首先介紹從法國來訪的前任歐盟駐臺灣大使李篤先生(Guy Ledoux),鄭執行長表示,李篤大使在駐台任內成功為臺灣爭取到赴歐免簽證的待遇,也是在李篤大使任內創設了臺灣歐盟中心的設立,促進了很多臺灣民間的交流,今天的論壇也是在這個基礎上再擴大而來的成果。

前歐盟駐臺灣大使李篤表示,今年歐盟三大機構:歐洲執委會、歐洲議會、歐洲央行都要更換領導人。先從歐洲議會談起,今年的選舉結果是首次主流政黨未能取得主導性的多數,歐盟執委會新領導人也因此最後僅獲得小比例的過半多數通過任命。新任執委會主席Von der Leyen提出的優先政見是:氣候變遷、經濟成長、國防合作、法治等項目。從經濟成長來談談歐元區是否可能推向財政聯盟。歐盟領導人確實意識到缺乏財政聯盟的歐元區是不智的,也是因此為何在歐元創建之初,即設有馬斯垂克條約匯聚條款作為加入歐元區的標準,以及加入後必須遵守「穩定與成長公約」。但在歐債危機尚未發生前,德國、法國就已經違反了穩定與成長有關財政赤字的規範。在歐債危機後簽署的新「財政公約」,只是再一次確認了「穩定與成長公約」的執行。新執委會主席Von der Leyen在今年七月時有提到,歐盟應對壟斷性的科技大企業課稅,對科技巨擘課稅的嘗試,在前任主席容克的任內是失敗的,法國則是在今年自己先對科技巨擘公司課稅了。沒有財源一直是歐盟過去只能有有限的財政能力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看來,將歐元區推向完整的財政聯盟是不太可能,比較可能的方向是產生新的稅源,才能為歐元區創立共同預算。在2018年歐盟領袖峰會上已經原則上接受此一方向,但從今年歐盟在討論下一個七年預算的現狀來看,還看不出今年是否做得到。至於銀行聯盟,是歐盟引進監理系統,監管全歐元區的銀行,歐洲央行則被賦予此一職責。成立歐元區的資本聯盟則是前任執委會主席容克所建議,亦為新任執委會主席Von der Leyen在政見中提到,但相關的法規有上千種,非常的多,目前僅通過了三項,可見得法規的制訂是一大工程。

就今日的主題討論做一個簡單的結論,即歐盟區領導人的改變對歐元區會有何影響?德國一直以來是歐元區的驅動力,但它的經濟成長已經出現下行的跡象,歐元區的成長前景十分脆弱;另一方面,歐元會員國的財政空間在「財政公約」規範下是相對有限的,有的歐元會員國,如義大利,不願遵守財政公約的預算規範,但又必須顧及到作為歐元會員國的國際承諾。這些都是歐元區領導人,包括新任歐洲央行總裁Christina Lagarde,上任後必須處理的挑戰。但不論歐元區做何種的改革,相信對台歐雙邊關係都會是正面的影響與發展。

師大何宗武教授則表示,歐元是一個奇怪、冒險性很強的議題。它只有貨幣政策,沒有財政政策,它的對外政策就是貿易政策,沒有其他的外交政策。通常在重大經濟問題發生時,財政與貨幣政策是並行的。但歐元區只有歐洲央行,沒有歐洲財政部,這個在開始可能沒什麼問題,但要長久運作後,問題會出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oseph Stiglitz 就曾經批評歐盟的財政撙節政策。歐元區成立時事美國學派最興盛的時期。他自己與歐洲學者談論歐元區的問題時,共識都是「沒有財政聯盟」。如果今天歐元區要向美國當年的新政,推Green New DealPink New Deal,都需要公共支出,如果有公共支出,就可以對抗歐元區7.5%的失業率。德國經濟已經被預測會進入衰退,以現行歐元區的現況,德國經濟衰退只會加深歐元區的問題,而問題的解決只有財政手段。儘管凱因斯學派在主流經濟學界不被肯定,但它卻是唯一解決過現實經濟問題的學者,他們對經濟問題的解決方案就是擴大公共支出,所有基礎建設都要由中央行來做,不是地方來做。目前有一個所謂的「現代貨幣理論」學派,對歐元區提出的解決方案就是歐元區財政部 + Green New Deal,這些都是要有獨立的財政機構才能達成。傳統貨幣政策很難做到這些效果,而問題已經發生時,沒辦法等貨幣政策激發的誘因立即發生效果,在重大問題發生時,例如失業上升,只有財政政策此一手段。但目前歐洲央行仍走的是傳統貨幣學派的作法:以QE提供投資誘因,但誘因不一定會發生實效,所以需要財政政策一起才發揮效果。可以預期的是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歐元會員國違反財政紀律,因為單一利率無法適應每一個經濟體,當一經濟體幅員遼闊時,很難顧到個別地方需求。很多經濟學者都在觀察,上一個世紀是日本是進入失落的年代,本世紀會不會是歐元區經濟體進入失落的年代?

台經院台灣歐洲研究中心葉基仁主任先由英國脫歐談起,從經濟面上對歐盟、英國及臺灣的影響進行分析,從國際政治經濟趨勢上將之視為全球化及區域化的一個「斷裂點」。此外,疑歐派勢力也有增長的趨勢,這是否會讓歐盟進一步分裂的風險提高?智利貧富差距的警訊,強化了疑歐派的論點,這也是歐盟面對的挑展。ECB貨幣政策不足以回應內外部經濟、金融的挑戰,而QE 政策的有效性,隨利率下跌而邊際遞減,更受到美中貿易的影響殃及池魚。此外會員國的債務,不能單靠貨幣政策解決,須強化會員國財政紀律,歐盟需要自已的財政政策工具;而英國跟隨美國走向雙邊貿易協商,這將讓歐盟支持的全球化面臨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也使歐盟必須隨英國調整,積極與各國簽訂雙邊FTA;美中貿易戰勢必波及到歐盟,因美國主張對歐盟提高部分商品關稅 (汽車、紅酒、乳製品…),加上Brexit可能造成的負面經濟衝擊,這讓歐盟面臨著如何在持續成長下,達成永續成長與環境保護目標?又如何同時實現分配正義,兼顧包容性成長?最重要的是,如何在全球化與區域化,多邊協商與雙邊協議之間保持平衡?葉主任認為歐盟的轉機在於資料經濟(data economy),可望成為資料經濟時代的領航者。歐盟是資料經濟規則制訂者,帶動以歐盟法規為核心的全球化,以歐盟現有的法規及技術優勢,加上歐日EPA的生效,將成為首批實際參與「資料經濟自由貿易區」,率先邁入「資料趨動」階段的先進經濟體,而全球最大資料經濟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將形塑全球經濟整合新階段。

工商時報金融理財新聞中心陳碧芬副主任表示,從媒體的角度來看歐元區近期經濟情勢,歐元區的製造業活動持續顯露疲態。歐元區10月製造業PMI初值45.7%,與9月維持一致;歐元區10月服務業PMI初值上升至51.8,但仍低於市場預估的51.9%,服務業者的信心降至2013年中以來新低水準;10月商業預期指數由58.6%陡降至56.5%。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9月宣布調降利率, 並重啟大規模購債計畫,目的在刺激歐元區的經濟成長。但10月的PMI初值數據顯示,央行的措施尚未對民間產業產生影響力。就各別國家來看,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的製造業活動持續惡化,10月製造業PMI初值為41.9%,仍遠遠低於景氣擴張臨界點的50%。引用比利時布魯蓋爾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達瓦斯的觀點,歐元區需要的是有共識的改革,結構改革對促進增長、擴大就業、提高生產力等具有重要意義。歐洲輿論認為,歐債危機後,歐盟祭出包括量化寬鬆在內的諸多措施,拯救處於危機的歐元區經濟;但在這期間,歐盟沒有進行足夠的結構改革,導致歐洲國家普遍面臨低通脹等難題。未來歐元區國家應著力推動涉及公共財政和稅收、勞動力市場和福利政策等方面的結構改革,挖掘增長潛力,提高經濟競爭力。

臺北大學公行系莫內講座教授羅至美表示,新任歐洲央行總裁Christina Lagarde在明天就任,她所面的歐元區是經濟成長率從原本期待的2%下調到1%,明天的經濟成長率也預估只有1.2%。歐元區會員國的財政空間,在新「財政公約」的約束下,十分有限,所以歐元會員國的主政者都依賴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來提振經濟,但貨幣政策的手段已經窮盡,效果也在遞減中。歐洲央行過去的貨幣政策是降利率與進行量化寬鬆,利率經過數次調降,已經進入負利率,它在歐債危機時期是有效的,但它的效果在下降,也不足以持續維繫後危機時代的經濟成長。但它的副作用卻已經開始出現。對那些依賴保險年金、退休年金的一般歐洲家戶而言,負利率傷害他們的經濟安全,同時也鼓勵投機性、傷害生產性活動的金融投機行為,可能增加金融體系的不穩定。因此,歐元會員國的主政者已經不再能像過去那樣依賴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在歐債危機發生時,已經突顯出缺乏財政聯盟的貨幣聯盟是行不通的,法國總統Macron 因此一直想推動歐元區的財政整合,但德國冷淡回應,甚至不願意進入歐元區的銀行聯盟。

但現在卻是推動財政整合最好的時機。因為在歐元區面臨衰退與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已經窮盡之際,歐元會員國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創建一個歐元區的共同預算、引進歐盟層次的財政刺激政策、完成財政聯盟這最後一里路,此其時也。這也是新任歐洲央行總裁Christina Lagarde就任後要面對的挑戰。如何說服歐元會員國,尤其是德國,理解振興歐元區經濟的藥方已不再在歐洲央行的手裡,而是會員國推動財政整合的政治意願與決心,而這並不是一般央行總裁會遇到的任務。這也是為何Christina Lagarde值得期待。她是一個非典型的央行總裁。她是一個律師,不是經濟學者出身。她在擔任法國財政部長時期已經展現她是一個具有錯誤學習能力的人;在擔任IMF總裁時,亦展現出她是一個能觀察到非經濟議題對經濟成長影響的多面向思考的領導人。如果她要保護歐元,防止歐元進入第二個失落的十年,推動歐元區的改革是她無法避免的任務。外界不妨觀察她是否能完成法國總統Macron未完成的任務。

臺灣歐盟論壇的舉辦,持續邀請頂尖專家學者來進行深度與廣度的觀察與分析,讓關心歐盟事務與發展的各界產官學專家,有一集思廣益、共同研討對談的平臺。本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合作舉辦之歐盟論壇,歷次實況錄影內容已陸續上傳至本館數位影音服務平臺(網址:http://mdava.ncl.edu.tw/parts2.php?tid=53),本次的論壇影音內容將於製作完畢後開放,敬請期待。

  • 何宗武教授進行與談
    何宗武教授進行與談
  • 陳碧芬主任進行與談
    陳碧芬主任進行與談
  • 葉基仁主任進行與談
    葉基仁主任進行與談
  • 鄭家慶執行長進行與談
    鄭家慶執行長進行與談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