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夏海教授演講
  • 2019-10-04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夏海教授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9年10月3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獎助訪問學人,以色列海法大學亞洲研究系夏海(Shakhar Rahav)副教授分享研究成果「中共誕生前的人民公社(1919-1921)」,並邀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連玲玲研究員擔任主持。

一次世界大戰後,部分中國激進派的知識份子嘗試建立小規模的社群組織。例如1919年由鄧中夏組織的曦園,1920年武昌的利群書社,以及由李大釗、蔡元培、陳獨秀、胡適等人出資創辦的工讀互助團等。不少日後中國各政黨要人如毛澤東、戴濟陶、左舜生等人也加入過此類團體。它們的共通點是嘗試著將工作、學習和團體生活融為一體。儘管這些嘗試皆短命而終,但其中許多術語如「小團體」、「互助」等在日後再度現蹤於中國共產黨的政策裡。並為1950年代的中共掌權後推動的人民公社政策,提供了靈感來源。

夏海教授在本次演講中追索這些試探性的組織的誕生,將它們與同時段內全球各國發生的類似運動相比較。夏教授指出,群眾政黨(Mass Party)的出現,正值工業革命、第二次工業革命和民族主義帶來的全球轉型時期。其發展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達到頂峰。現在群眾政黨。但在現今中共領導人將自身權力擴張到極大之際,群眾政黨似乎已經漸漸消逝。

  • 左起:連玲玲教授、夏海(Shakhar Rahav)教授
    左起:連玲玲教授、夏海(Shakhar Rahav)教授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夏海(Shakhar Rahav)
    夏海(Shakhar Rahav)
  • 夏海(Shakhar Rahav)
    夏海(Shakhar Rahav)
  • 聽眾提問
    聽眾提問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