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繪本與哲學:5+1種思考改變思辨」講座
  • 2019-09-18
「繪本與哲學:5+1種思考改變思辨」講座

國家圖書館與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於108918(星期三)下午舉辦「繪本與哲學:5+1種思考改變思辨」講座,邀請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創辦人楊茂秀教授主講,楊老師以幽默逗趣的獨特話語,分享他長期以來從事兒童哲學教育豐富精彩的經驗與見解。

楊老師介紹五部哲學繪本中所帶出的五位哲學家思想,包括約翰.杜威的知識是改善人生的工具,教育的目標是讓學生從自己的經驗中學習;盧梭的回歸自然,人生而自由卻被社會的枷鎖所束縛;蘇格拉底的認識自己,未經檢視的生活不值得過;叔本華的同情心是所有道德的根本;西蒙波娃的性別是社會化的結果,不能因為男性做不到就斷言女性也做不到。

孩子是天生的哲學家,楊老師勉勵家長和老師可以回到童年般保有赤子之心得以和孩子擁有一樣的視界,鼓勵孩子,理解孩子,更進而引導孩子哲學自我的感知,覺察自己的情緒及行為是和他人息息相關,因練習藝術而養成社會責任及公民意識達到一○八年課綱的核心理念「自發、互動、共好」。

楊老師在講座中讓與會者進行了兩種有趣的活動,第一個是以問句進行對話,第二個是以火星語進行對話,強調練習本身應該就是一種創造一種藝術。鼓勵家長和老師應多和孩子討論,多傾聽孩子的聲音,成為心胸開闊的大人才能引領孩子,活化孩子的哲學家本質,並從孩子處學習,日常生活即充滿哲學。與會的老師和家長透過楊老師以風趣的講故事方式拋出問題引導大家思考,也踴躍的回應、提出問題,活動在笑聲不斷的熱烈氣氛與滿滿的哲理中結束。

  • 圖說1:楊茂秀教授肢體語言豐富的講演風采
    圖說1:楊茂秀教授肢體語言豐富的講演風采
  • 圖說2:與會者進行問句對話活動
    圖說2:與會者進行問句對話活動
  • 圖說3:活動進行熱絡座無虛席
    圖說3:活動進行熱絡座無虛席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