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紀念回顧特展」及開幕記者會
  • 2019-07-23
「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紀念回顧特展」及開幕記者會

國家圖書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辦「108年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回顧展」,於今日(7月23日)上午11時於國家圖書館1樓展覽廳舉辦開幕記者會。記者會邀請泰雅族女歌手雲力思女士及2位年輕的族人用原住民的古調及傳統樂曲為開幕記者會揭開序幕。並邀請原住民運動的領導者之一長老教會石明雄牧師致詞,石明雄牧師於致詞中講述了吳鳳鄉改名阿里山鄉的歷史緣由,並說原住民族運動不是靜止的運動,是一個不斷革新與前進的運動,臺灣每一個在推動原住民族運動的人都只有一個信念就是讓原住民的未來更好,讓祖孫們以我們為榮並繼續推動讓臺灣成為更美麗、可愛、生生不息的地方。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表示,國家圖書館非常榮幸和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辦理「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紀念回顧特展」,圖書館的角色除了蒐集各種資料作完整的典藏,最重要是希望能透過這些資料被利用、透過知識的流傳,讓民眾對於各種主題及知識有更多的認識。國圖每週都有非常多的活動、講座辦理,相信會有很多民眾參觀此次的展覽,透過展覽相信所規劃的主題可以讓民眾更加認識及了解;本館過去也曾出版過《世紀容顏:百年前的臺灣原住民圖像》,內容包括原住民的工藝、藝術、日常生活、頭目、勇士等等,分上、下2冊,非常受到歡迎,國圖網站也建置創意的數位教育,將原住民族相關議題探討,透過大學教授的主講發送到全國中小學,這些資料也完整保存在網站上,使用率也非常高,《世紀容顏:百年前的臺灣原住民圖像》電子書在華航飛機上也可點選閱覽。此次展覽的內容,希望也可納入本館「臺灣記憶」系統(https://tm.ncl.edu.tw/index),讓展覽無遠弗屆,可讓全世界有興趣的朋友研究、講座、教學。祝此次的展覽成功。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向參加記者會的來賓及民眾介紹原住民正名的歷程與歷史,並於記者會後一同參觀導覽展覽內容與圖像。此次展覽希望讓新一代的族人及民眾知道正名運動的整個過程是如何推動的。另外本次特展有許多特殊畫面與佈置,例如有複製1994年在凱達格蘭大道時用的布條、還有當時推動正名運動參與人士的照片等。歡迎全國民眾於展覽期間至國家圖書館共同回顧原住民族25週年正名運動。

「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紀念回顧特展」

         展覽地點:國家圖書館1樓展覽廳(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展覽期間:108年7月23日起至8月11日

  • 開幕記者會表演
    開幕記者會表演
  • 石明雄牧師致詞
    石明雄牧師致詞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致詞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致詞
  • 與會來賓參觀展覽之一
    與會來賓參觀展覽之一
  • 與會來賓參觀展覽之二
    與會來賓參觀展覽之二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