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郭威廷教授演講
  • 2019-06-12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郭威廷教授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9611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2019年度獎助訪問學人,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SimonFraser University)歷史系郭威廷(Weiting Guo)助理教授主講「就地正法與清代中國法律文化」,並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陳熙遠副研究員擔任主持人。 

暴力、戰爭、法律之間的競合,以及帝制時代中國法律予人的東方專制形象,在清代晚期法政體系發展到高峰。18世紀以來,清朝通過一系列的手段和法律,將原屬權宜手段的「就地正法」作為掃蕩罪犯的重要工具。面對急速增加的叛亂與地方騷動,以及日益頻繁的逃兵、涉入犯罪行為的流犯、四處流竄與土匪只有一線之隔的散兵游勇,統治者在接下來的一個半世紀裡,對就地正法的依賴程度既深且廣。

郭教授指出,各式各樣的「就地正法章程」雖稍稍緩解深陷不穩定的清朝局勢,但也讓原先中央集權化的司法程序受到削減並遭受更多政治上的干預。不同的官僚層級間逐漸出現權力的衝突,流於權宜化的操作也使得國家的死刑體制遭受更多挑戰。最後,從清代中期到清末、乃至後來的民國時期,就地正法讓中國的死刑實踐游移於常規與例外、中央化與去中央化、以及正式實踐與非正式實踐之間。其所創造的彈性空間,也讓相互衝突與競爭的勢力不斷協商、調合,並共同塑造近代中國死刑制度的實踐與文化。

本次會議因主題涉及近來清史研究重要課題,加上部分議題可上溯晚明及下至民國初之法律發展,在空間區域上從中國到邊陲、藩屬,因此吸引不少包括來自中央研究院、臺灣大學學界之國內外同道參與。

  • 左起:陳威廷教授、陳熙遠教授、黃文德組長
    左起:陳威廷教授、陳熙遠教授、黃文德組長
  • 左起:陳威廷教授、陳熙遠教授
    左起:陳威廷教授、陳熙遠教授
  • 左起:陳威廷教授、陳熙遠教授
    左起:陳威廷教授、陳熙遠教授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