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朗讀夜聽見文學的聲音
  • 2019-04-19
國圖朗讀夜聽見文學的聲音

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國家圖書館在節日的前夕,特別在向來寧靜的讀者閱覽區舉辦國圖朗讀夜活動,19日晚上,碰!樂團以絕美聲音詮釋〈菊花台〉、〈四時讀書樂〉,知名作家隱地、路寒袖、郝譽翔、廖志峰分別朗讀了自己的作品,建中紅樓詩社帶來現代詩,最後相聲瓦舍團長馮翊綱的〈短歌行〉讓現場氣氛凝結在慷慨激昂的最高點。朗讀夜活動短短1個小時,民眾沈浸在這別開生面的文學饗宴中直呼精彩。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表示,閱讀活動可以有千變萬化的方式,透過活動讓民眾可以更接近並深入文本的內容,不同的詮釋方式也可以讓民眾對文本內容有更多的感發。國圖一直嘗試以新的方式,創造民眾不同的閱讀體驗,希望可以帶領民眾領略閱讀的樂趣。

國圖朗讀夜活動以快閃理念設計,在刻意不區隔表演者與觀眾的原則下未搭設固定表演舞臺,朗讀者及演出團體同在閱覽區各個角落,透過燈光效果營造活動氣氛,帶給現場觀眾無違和的驚喜感與新鮮感。活動在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文學河畔」節目主持人凌性傑先生的引介下,國圖朗讀夜活動正式展開。在讀者未能察覺之際,國內首支將古典詩詞巧妙融入現代阿卡貝拉的先鋒者「碰!樂團」,自3樓期刊室一隅悄悄出現,開場即為眾人帶來著名創作人方文山填詞的「菊花台」(此曲曾獲第18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元朝關漢卿作詞〈一枝花,不伏老〉以及元朝翁森的〈四時讀書樂〉等三首改編歌曲,當歌聲響起時,館內讀者們被優美的歌聲吸引同時,亦為雋永的文字感動,在文學與音樂完美結合的演出中,國圖閱覽區此刻不再沉寂向讀者展現閱讀的另一種風貌。

知名作家爾雅出版社創辦人隱地先生接續為讀者朗讀其得意之作—《風雲舞山》的〈飄落〉、〈荸薺〉、〈閒雲〉等三首詩,以及〈文壇‧詩壇─一片青草地〉與〈五十年往事追憶錄〉兩則小品,在場讀者感受到高齡80餘歲隱地先生傳達出對文學寫作的真誠與堅持。在隱地先生之後,被譽為「重拾臺灣歌謠尊嚴的里程碑」的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路寒袖老師,朗讀臺語詩〈消失的國度──詩寫大肚王〉,內文選自《盬份地帶文學》第71期,路老師的臺語詩細膩典雅且蘊含深刻的故鄉情感。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系教授,也是當代重要的小說家、散文家郝譽翔,自閱覽區樓梯緩緩走下優雅出場,朗讀選自《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中的一篇〈消失的屋頂〉,這是郝教授的自傳體散文作品,帶著全場聽眾回憶自己成長歷程。緊接著,燈光投射在被評為獨具慧眼的出版人,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峯先生身上,《秋刀魚的滋味》呈現出其與親人間真摯動人的情感。

誰說年輕人不懂文學之美,在全國新詩朗誦比賽、臺北市國語文競賽中均有優秀表現的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紅樓詩社同學,朗誦吳岱穎老師作品〈悼詞─給一個詩即將凋亡的時代〉,對臺北市詩歌朗誦比賽即將取消團體朗誦,表達將有詩之不存之慨嘆。

當讀者仍沉醉於詩詞聲學之美時,相聲瓦舍創辦人暨藝術總監馮翊綱先生,在眾人驚訝之目光中悄悄起身,朗誦〈卸不掉的奸白臉〉,包含魏晉曹操〈短歌行〉,氣氛慷慨激昂讓現場聽眾感受震撼,聽得入神。國圖朗讀夜活動,讓朗朗書聲迴盪於國圖廳堂之中,滋養每位讀者的心靈,留給讀者驚艷的閱讀文學體驗。

  • 「碰!樂團」精彩演唱1
    「碰!樂團」精彩演唱1
  • 「碰!樂團」精彩演唱2
    「碰!樂團」精彩演唱2
  • 爾雅出版社創辦人隱地先生朗讀〈飄落〉等三首詩及兩則小品1
    爾雅出版社創辦人隱地先生朗讀〈飄落〉等三首詩及兩則小品1
  • 爾雅出版社創辦人隱地先生朗讀〈飄落〉等三首詩及兩則小品2
    爾雅出版社創辦人隱地先生朗讀〈飄落〉等三首詩及兩則小品2
  • 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路寒袖老師朗讀〈消失的國度──詩寫大肚王〉1
    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路寒袖老師朗讀〈消失的國度──詩寫大肚王〉1
  • 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路寒袖老師朗讀〈消失的國度-詩寫大肚王〉2
    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路寒袖老師朗讀〈消失的國度-詩寫大肚王〉2
  • 臺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系郝譽翔教授朗讀〈消失的屋頂〉1
    臺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系郝譽翔教授朗讀〈消失的屋頂〉1
  • 臺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系郝譽翔教授朗讀〈消失的屋頂〉2
    臺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系郝譽翔教授朗讀〈消失的屋頂〉2
  • 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峯先生朗讀〈秋刀魚的滋味〉1
    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峯先生朗讀〈秋刀魚的滋味〉1
  • 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峯先生朗讀〈秋刀魚的滋味〉2
    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峯先生朗讀〈秋刀魚的滋味〉2
  • 建國高級中學紅樓詩社朗讀〈悼詞-給一個詩即將凋亡的時代〉1
    建國高級中學紅樓詩社朗讀〈悼詞-給一個詩即將凋亡的時代〉1
  • 建國高級中學紅樓詩社朗讀〈悼詞-給一個詩即將凋亡的時代〉2
    建國高級中學紅樓詩社朗讀〈悼詞-給一個詩即將凋亡的時代〉2
  • 相聲瓦舍創辦人馮翊綱老師朗讀曹操〈短歌行〉1
    相聲瓦舍創辦人馮翊綱老師朗讀曹操〈短歌行〉1
  • 相聲瓦舍創辦人馮翊綱老師朗讀曹操〈短歌行〉2
    相聲瓦舍創辦人馮翊綱老師朗讀曹操〈短歌行〉2
  • 國圖朗讀夜會場一隅1
    國圖朗讀夜會場一隅1
  • 國圖朗讀夜會場一隅2
    國圖朗讀夜會場一隅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