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107年臺灣閱讀風貌,全民閱讀力持續成長
  • 2019-02-25
107年臺灣閱讀風貌,全民閱讀力持續成長

  「107年臺灣閱讀風貌記者會」於今(225日)日上午10時,在教育部5樓大禮堂舉行。記者會在新北市立二重國中神技口琴社同學的「嬉遊曲」與「神鬼奇航」兩首輕快歌曲中揭開序幕,本館曾淑賢館長公布「107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解析107年臺灣民眾閱讀力及閱讀興趣、107年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排行榜,並從全國各類型圖書館106年的營運統計分析全民閱讀力,並由教育部朱楠賢主任秘書表揚最具閱讀競爭力城市及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 

  教育部朱主任秘書楠賢致詞時表示,閱讀相當重要,今年度無論在擁書冊數、借閱人數、借閱冊數與辦證率都在增加,值得稱許,也可以說是臺灣最美麗的風景。現代人要靜下來讀書實屬不易,這麼多年來教育部於公共圖書館的軟硬體補助,就是希望可以從地方、市區、小學到大學全方面的推廣閱讀塑造無形的國力。今天到場的各教育、文化局(處)長與鄉鎮首長都是推動閱讀的重要推手,感謝各縣市與鄉鎮在閱讀推廣上的努力,大家都一起在進步,也期許未來各縣市與鄉鎮繼續打拼,一同創造更多美好的風景。

 

  曾館長在會中公布107年臺灣閱讀風貌,全臺民眾在107共有9,198萬人次走入各地公共圖書館,2,167萬的借閱人次,高達7,791萬冊的圖書被借閱,都比106年成長(進館人次增加了576萬,成長6.68%;借閱人次增加了117萬人次,成長5.71%;借閱冊數增加了298萬,成長3.98%),顯示教育部及公共圖書館在推動閱讀的工作上獲得顯著的績效;此外,語言文學類圖書今年依舊是國人最有興趣的閱讀主題,年度借閱冊數高達3,880萬,占年度總借閱量的49.95%;以不同年齡層閱讀人口的分布來看,35-44歲壯年讀者為閱讀主力人口,借閱圖書冊數是2,027萬冊,占年度總借閱量的26.02%,應與這個時期讀者為滿足創(就)業、投資理財、家庭經營與親子閱讀等所需有關。

 

  分析國人的閱讀喜好,語言文學類受到全民熱愛。從圖書借閱排行榜可以看出,年度熱門圖書不再侷限武俠類,旅遊及史地類圖書館首次擠進年度排行榜;東野圭吾有6部作品入榜,成為語言文學類年度最有魅力作家;非文學類排行榜-哲學類書榜有7位本土作家8部作品上榜,是107年最具特色的榜單;武俠小說,金庸9部作品上榜稱霸武林;九把刀《冰箱》奪下電子書最熱門。同時,也解析出版社入榜排行,出版社入榜5種以上者分別為時報出版(14種)、遠流(14種)、方智(8種)、大塊文化(8種)及天下文化(7種)

 

   國圖今年首次以全國各類型的圖書館統計,解析全民閱讀力與城市閱讀競爭力。閱讀力分別以「人均擁書冊數」、「人均借閱冊數」、「人均到館次數」及「民眾持證比例」為指標,從圖書館的服務人口數、館藏量、借閱冊數、到館人次及累積辦證數加以分析,描繪全民閱讀力現況發展樣貌。會中最後由朱主任祕書代表教育部頒獎表揚「最具閱讀競爭力城市」及「閱讀力績優表現城市」;「最具閱讀競爭力城市」獲獎縣市為臺北市、高雄市、臺南市、澎湖縣、連江縣、新竹市、臺東縣及基隆市;獲獎鄉鎮為苗栗縣三灣鄉、連江縣莒光鄉、新竹縣寶山鄉、彰化縣線西鄉、連江縣北竿鄉、連江縣東莒鄉、雲林縣褒忠鄉、宜蘭縣羅東鎮、臺東縣鹿野鄉及屏東縣麟洛鄉。

 

  記者會在教育部朱主任秘書、曾館長及各館館長、各縣市文化局局長、教育處處長、鄉鎮鄉鎮長、縣市鄉鎮圖書館的館長及出版社各界代表合影下圓滿順利結束。

 

活動相關資料下載連結

107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連結

  • 新北市二重國中神技口琴社表演
    新北市二重國中神技口琴社表演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簡報107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簡報107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
  • 教育部朱主任秘書楠賢致詞
    教育部朱主任秘書楠賢致詞
  • 最具閱讀競爭力城市(直轄市組)頒獎
    最具閱讀競爭力城市(直轄市組)頒獎
  • 最具閱讀競爭力城市(縣市組)頒獎
    最具閱讀競爭力城市(縣市組)頒獎
  • 最具閱讀競爭力城市(鄉鎮組)頒獎
    最具閱讀競爭力城市(鄉鎮組)頒獎
  • 貴賓合影
    貴賓合影
  • 貴賓合影
    貴賓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