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註東坡先生詩焦尾本》新書發表暨劉少雄教授專題演講:逸趣與靈視——東坡的七言絕句
  • 2019-01-19
《註東坡先生詩焦尾本》新書發表暨劉少雄教授專題演講:逸趣與靈視——東坡的七言絕句

由本館與大塊文化出版公司共同舉辦「《註東坡先生詩焦尾本》」新書發表暨主題講座」活動,於1月19日(星期六)下午兩時三十分登場,邀請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劉少雄教授主講,以「逸趣與靈視——東坡的七言絕句」為題,與現場超過130位熱愛唐宋詩詞的觀眾一起分享蘇東坡七言絕句的逸趣與典雅。

老師先以近體詩中的「七言絕句」與唐宋名家作為首要主題開場,強調絕句以四句成篇,五言澹雅,七言流麗,或為古調,或屬近體,字少而意多,言近而旨遠,別具神味;而其起承轉合間最能呈現詩人之才華性情,風格顯著。唐宋詩人,多工此體。然諸家體性有別,格調神韻,各擅勝場,或抒懷,或寫景,或發邊塞噍殺之音,或傷朋儕離別之情,婉轉抑揚,姿態多變,最易引人入勝。但,唐代詩人中精於「七言絕句」而受到宋代詩人喜好,進而引為學習典範者,杜甫允為名家。究其因,只有深入開掘內心世界、又善於捕捉新鮮感受的詩人,才能不斷地在常見之景和自身性情中發現新趣,創造出豐富多采的藝術境界。這也正是杜甫七絕中的「別趣」對後人的啟示。

接著講到「靈視詩學要義」,老師引用張淑香教授〈日常生活中的靈視─淺談東坡詞中的一種經驗結構〉一文:「靈視詩學強調取材於一般日常生活的小事件或情況,使尋常生活經驗搖身一變顯現為發光的靈視,這種轉化的力量,是靈視詩學的核心,強調是來自詩人心智的內在之光。東坡詞充滿了濃厚的生活氣息與對日常生活的記錄,成為自我書寫的寫照。其中有些作品,在日常化與平易疏放之中,更時時顯現高曠的靈視妙悟,衝破塵雜的縈繞,登高望遠,精神高翔在另外一度超越的空間。」

說到東坡詩臻高致的內外因素,老師則引述了趙翼《甌北詩話》:「以文為詩,自昌黎始,至東坡益大放厥詞,別開生面,成一代之大觀。……尤其不可及者,天生健筆一枝,爽如哀梨,快如並剪,有必達之隱,無難顯之情。此所以繼李杜後為一大家也。」「坡詩不尚雄傑一派,其絕人處,在乎議論英爽,筆鋒精銳,舉重若輕,讀之似不甚用力,而力已透十分,此天才也。」

東坡詩在生活情事中的透視,也藉由老師精彩的剖析東坡詩句之妙而一一拆解。不難發現東坡閒適之樂,原來是入乎其內、出乎其外。東坡詩不但具有在情理中的妙悟,更在萬物靜觀中皆能自得。於是,東坡絕句裡特有的「忘」與「遊」成「閒」,透出絕代的靈視與逸趣。老師豐富的學養,搭配精妙絕倫的演說,不但獲得滿場驚嘆的掌聲,也為《註東坡先生詩焦尾本》一書做了絕佳的內容詮釋,演講活動圓滿落幕。

  • 「逸趣與靈視——東坡的七言絕句」講座會場
    「逸趣與靈視——東坡的七言絕句」講座會場
  • 大塊文化李濰美副總編輯主持
    大塊文化李濰美副總編輯主持
  • 劉少雄教授介紹東坡七言絕句
    劉少雄教授介紹東坡七言絕句
  • 入場觀眾踴躍
    入場觀眾踴躍
  • 演講現場一隅
    演講現場一隅
  • 劉教授回答現場觀眾提問
    劉教授回答現場觀眾提問
  • 現場觀眾提問
    現場觀眾提問
  • 讀者排隊簽書
    讀者排隊簽書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