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與九典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等單位合作辦理「學習未來,感應城市」論壇
  • 2019-01-18
國家圖書館與九典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等單位合作辦理「學習未來,感應城市」論壇

  為了因應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及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如火如荼的籌建準備,國家圖書館與九典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國立交通大學及臺灣建築中心,於1月18日上午9時舉辦「學習未來,感應城市」論壇。


  本活動首先由曾淑賢館長致詞,曾館長表示國家圖書館爭取興建南部分館已超過15年,此計畫終於在前年12月底獲得行政院通過,並於去年評選出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進行設計及監造。10幾年前曾館長於擔任北市圖館長期間,與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合作打造的北投圖書館,改變了大家對圖書館的定義,不僅先後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也獲得很高的世界知名度。同時也引起政府對圖書館的重視,使各縣市政府爭相興建圖書館,包括高雄、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桃園市、臺東市等都在陸續興建。今年政府更核定了七個圖書館的興建,作為健全公共圖書館體系的中心圖書館。不管是在建築形式的美感、空間形式的創新、或是圖書館的使用,相信對於全臺灣圖書館的發展會有提升的力量。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Carlo Ratti事務所的合作,將圖書館與博物館帶來創新的設計元素,希望圖書館可以將觀念帶回,在靈感空間、學習空間、相遇空間,或是表演空間等能有所啟發。相信此次的安排,不僅能提昇民眾生活品質,並能將此概念注入各學習空間,這是國圖、九典、及Carlo Ratti合作的目的。


  接著由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侯君昊所長主講「從知識流通到文化探索」,侯君昊所長從知識的構成談起、談到建築設計以及電腦輔助設計,乃至於AI建築師的概念。並以城市的構成比喻類似電腦的組成,基礎實體設施就如同電腦的硬體,而服務與資源就如同電腦的軟體,政策則是作業系統。而城市也是充滿神經網絡的複雜系統。他並以帶領學生參加法國未來能源屋競賽為例,學生如何利用感測器來從概念設計到建築實踐以達利用及節能的成果。侯所長也談到他對文化探索的思維,提到參與2017年臺中數位文化地景實驗計畫的經驗,以及他認為人工智慧取代的是規則化、重複的工作。但人類對不安於現狀的追求,諸如冒險、競爭、以及追求更好的生活,是人工智慧目前尚難以取代的部分。


  義大利知名建築師及美國MIT感知實驗室Carlo Ratti教授則是主講「感應城市」,提及到他在MIT感知實驗室的幾個重要合作計畫或案例,包括有形媒體(Tangible media),他們相信數位運算的未來是可感知、可互動的,而這概念可運用在圖書館。他也介紹了利用物聯網概念設計的多元沙發,這種沙發可以依據使用者的不同需求改變形式。接著他介紹為義大利知名傢俱品牌Cassina設計的木質板凳,是利用數位設計工藝,製造出可折疊調整成不同的預定形狀的板凳。而他參加米蘭設計週的作品「自由像素」(Free Pixel)則是通過使用程式化的機械手臂來操縱LED燈泡。此裝置展示了新的可能性,利用數位系統進行精確控制,修改光線強度,位置和顏色,以幫助產生無盡的光線。它產生隨機,獨特和不可預測的結果,不僅使屏幕更有形,而且還讓人們可以自由地操縱光的呈現。

  
  Carlo Ratti也分享其事務所對Agnelli基金會總部大樓的空間改善經驗,此大樓在設計後,可依個人需求調整空調或照明的控制系統,並可以跟隨使用者在建築物周圍移動,就像個性化的環境泡沫一樣。該系統可以自然地學習並與用戶的需求保持同步,從而優化空間使用並減少能源浪費。此建築也允許使用者預訂空間和設施,從會議室到共享辦公桌。不僅可以確保同事之間更多的互動,還可以作為研究辦公室設計與生產力之間關係的實驗平臺。通過分析建築物使用的統計數據,可以更佳了解人們在特定空間中的行為以及如何影響創造力。對於未來的圖書館的趨勢,Carlo Ratti認為應強化新的連結,此連結包括人與書,人與人,乃至於人與自然之間。他並認為未來的圖書館應能鼓勵讀者與機會及智慧的巧遇(Encouraging serendipity)。


  之後,侯君昊所長、Carlo Ratti、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馮明惠所長、台達電子林昆閱處長、西門子譚振波經理,及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李金威建築師並就今日主題進行對談,與會民眾也針對科技的引進是否造成預算大幅增加、數位學習及圖書館未來、物聯網的溝通標準等議題進行熱烈的討論。

  •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詞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詞
  • 交大建築研究所侯君昊所長主講「從知識流通到文化探索」
    交大建築研究所侯君昊所長主講「從知識流通到文化探索」
  • 義大利知名建築師 
Carlo Ratti主講「感應城市」
    義大利知名建築師 Carlo Ratti主講「感應城市」
  • 交流討論時間(圖左至右:西門子譚振波經理、台達電子林昆閱處長、侯君昊所長、Carlo Ratti、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馮明惠所長、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李金威建築師)
    交流討論時間(圖左至右:西門子譚振波經理、台達電子林昆閱處長、侯君昊所長、Carlo Ratti、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馮明惠所長、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李金威建築師)
  • 與會貴賓合影
    與會貴賓合影
  • 會後貴賓針對南部分館的設計進行討論
    會後貴賓針對南部分館的設計進行討論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