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第6次臺灣歐盟論壇於11月30日在國圖舉辦
  • 2018-11-30
第6次臺灣歐盟論壇於11月30日在國圖舉辦

 

  第6次臺灣歐盟論壇以「2018 年歐盟政經發展之回顧與前瞻 (The Current Development of theEuropean Integration : Retrospect and Prospect)」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盟發展進程與未來重要議題發表論文。本論壇於1130()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由政治大學張台麟教授主持與引言,邀請卓忠宏所長(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兼任)楊三億教授(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葉國俊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洪美蘭教授(國立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林子立助理教授(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暨研究所)發表論文(依發表序),並特邀謝錦芳 (中國時報副總編輯)擔任與談人。

  張台麟教授首先感謝在場駐外大使法國在臺協會代表、駐臺公使以及各界關心歐盟事物學者專家蒞臨,本場次歐盟論壇重點在今年度對歐盟整體觀察與回顧其政經的整合。張教授列舉歐盟今年度遭遇的困難,包括經濟不景氣使法國馬克宏總理近期面對的黃背心運動、脫歐的問題,以及難民議題讓德國總理與執政團隊陷入困境,而民粹主義造成義大利、荷蘭、東歐等國家之選舉影響;在歐盟對外關係方面,川普貿易保護主義造成的貿易戰是歐盟現在要面對的議題,同時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軍事衝突、歐盟與中國在WTO聯手要控告美國的不公平貿易問題,而前瞻2019,歐盟必須要面對英國脫歐和美國對全球經濟體的貿易戰與經貿發展,同時,2019年5月的歐洲議會改選也是眾所矚目焦點。

  張教授也整理英國梅伊首相於11月25日發表的之英國《脫歐草案協議》,其篇幅多達585頁,共185條條文,預定於12月11日由英國下議院決議,重要內容包括過渡階段與關稅同盟的維繫,在2019年3月29日到2020年12月31日間維持21個月的單一市場機制,關稅同盟以及有關雙方原有權利義務皆維持不變,其次為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間不設邊境管制,設定特別關稅領域協議,讓北愛爾蘭方面享有諸多優惠、居民的居留權不受影響,其次為英國同意支付所有預算分配款項等

  卓忠宏所長以「2018年歐盟發展回顧與前瞻疑歐勢力抬頭」為題發表論文,內容討論歐債是否走向終結、難民議題成為極右派興起成因、英國脫歐後的疑歐氛圍等項目,他認為2018年的歐盟遭遇主要問題為疑歐勢力抬頭。卓所長由經濟、社會、與政治三個觀察角度為邏輯調和之架構,探討目前歐盟內外問題的成因與未來可能發展。他指出歐債危機發展過程中的經濟邏輯,並沒有按照經濟學者的建議,讓債務國退出歐盟貨幣國,反而強制要求債務國以紓困方案維持市場的完整性;移民與難民問題其時也包括經濟社會之背景因素,包括人口老化與勞動力缺乏問題,因此考慮接納難民與移民,不過因為人數過多,反而給極右派抨擊與發展的機會,同時走向社會邏輯;此外,英國脫歐之歐盟立場與英國立場間的焦點,初期討論非經濟因素,不過目前的焦點均在經貿關係,因此在脫歐關鍵時程中,若議會未通過則會走向另一方案,卓所長也針對英國脫歐提出4個假設,他分析英國將進行脫歐,但是在兼具經濟與社會邏輯下,會選擇以經濟邏輯為重點。

  楊三億教授由英國脫歐、歐美中三方關係與難民危機等議題分項論述,回顧探討今年度歐盟之政經發展與前瞻,並且分析美國、中國與歐盟整合的相關內容;楊教授指出,英國脫歐在現階段是關鍵時刻,將為未來的歐英關係發展鋪下重要的路徑;其次為歐盟與美國、中國之間的整合,在於北約軍事預算、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廢止中程飛彈條約等發展,對眾多歐盟國家的影響在於僅規範美國與俄國的飛彈,但並未規範到擁有同樣科技的其他國家;其三為難民議題,難民湧入南歐與東南歐國2017年共18.6萬,較2016年減少52%,並且2015年減少82%;此外,難民湧入造成的歐陸社會問題,也使得右派政黨在歐盟各國崛起,楊教授以德國、義大利、瑞典等政治近期情勢為例,並針對英國脫歐路徑、歐美中互動格局以及歐盟國家右派政治發展提供前瞻圖像,楊教授回顧歐盟歷史,由二次大戰催生歐洲煤鋼共同體,歷經巴爾幹半島危機、歐債危機、難民危機觀察歐盟內部的團結凝聚與分劣,認為歐盟外患不足懼、內憂才是病,歐盟必須加強危機管理。

  葉國俊教授針對2018的歐盟提出他對歐元發展之看法。葉教授引述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美國經濟學家Milton Friedman1997年對歐盟之歐元誕生前夕提出預言,他認為兩個經濟不對稱的國家整合在同一種貨幣制度下,經濟強勢國家整合後或必會升值、弱勢國家會貶值,雙方將無法因幣值不同產生自動矯正之機制,若以現在歐幣同盟情況,反而脫離經濟學家可以預測的範圍,衍生其他的政治問題。葉教授評估歐盟未來20年的經濟發展,指出目前梅克爾即將下台,對馬克宏未來主導歐元區改革較為樂觀;其次以義大利為例,分析該國GDP20152019年間的發展歷程與趨勢,葉教授以一個數學公式來觀察歐債與預算之間的關係,得到一個簡要公式,指出馬斯垂克條約中提出的歐元區收斂條件是針對德國設計,歐洲經濟學者認為,相對於義大利而言,以義大利之債務與預算比例若需符合經濟成長率比例的要求,該條約沒有足夠彈性。葉教授也指出未來的歐盟發展觀察重點,在於撙節需有堅實理論與證據,包括外來衝擊與道德風險,同時經濟結構對稱性仍是維繫歐元重點,共同預算與移轉支付體系有其必要性,並須觀察2019年大選後有無進展。

  洪美蘭教授由俄國與歐盟角度,回顧2018年的雙邊關係發展,川普時代來臨的歐俄關係、伊朗核協議以及北約等問題,並且探討英國脫歐中的歐俄關係。歐盟與俄羅斯之間的經濟制裁,起源於烏克蘭危機、馬航空難等事件,並且在201875決議延長制裁至2019131,儘管俄國對外宣稱,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反而造成與俄羅斯貿易的歐盟國家自身損失,未達到對俄羅斯經濟影響,但洪教授認為俄羅斯主要面臨的經濟影響為其能源出口。其次為伊朗核協議方面,美國退出由該國、歐盟、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中國和伊朗於2015年共同達成之協議後,中國、歐盟與俄羅斯發表聯合聲明,共同因應伊朗核協議中,伊朗可將原油輸出至俄羅斯,俄羅斯加工後出口到歐盟,透過歐盟多國支持的金融中介機構協助,以歐元、英鎊等非美元,繞開美國單方面對伊朗的制裁。然而美國退出協議後恢復對伊朗進行之二階段制裁,也波及臺灣,但凸顯歐俄的能源合作利益。此外,歐盟對於俄羅斯仍有諸多畏懼和防範,惟英國在歐盟中對特定議題常持相反意見,在英國脫歐後,歐盟的相關政策推動將較為順利。結論中洪教授也引述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的說法,認為烏克蘭危機毀壞了歐俄多年努力創造的信任氛圍,洪教授認為歐洲內部對俄關係與經濟制裁看法不同,但未來的歐俄關係合作可能性將提高,認為歐盟應該視俄羅斯為解決問題的一部分。

  陳蔚芳助理教授以「歐洲防務合作:回顧與前瞻」為題,分析歐洲建軍計畫的歷史、現況與未來發展。回顧歐洲歷史,歐洲建軍在1950年時及已經有概念但因為時空背景無法執行,之後的相關規劃內容也較為鬆散,直到馬斯垂克條約後再逐漸成行,由於南斯拉夫內戰的情勢中,美國並未有過多涉入,因此在1990年的歐盟高峰會議中,產生發展外交關係、對外對話與安全佈署維和的作為,同時在里斯本條約中進行改革,成立新的委任機制,歐洲議會有更多參與外交、安全與防務等議題,每年可以針對Common Foreign and Security Policy(CFSP)可以有兩次的討論機會,期望可以對歐洲防衛邁入一大步,惟可惜在2008年發生金融危機後討論不多,由外部因素而言,直到最近的烏克蘭與俄羅斯問題,以致於軍事衝突頻繁,加上美國川普對北約的態度,刺激歐洲必需要自主承擔歐陸的防衛責任;內部因素則包括英國脫歐後,歐洲的防衛力量減少、移民與難民的大規模移動,對於邊界安全與恐怖攻擊議題而產生更多的安全與防衛需求,因此對歐盟的防務整合產生心的對話,自2016年The Common Security and Defence Policy(CSDP)成為歐盟發展最快速的領域,歐盟與會員國在2016年落實歐盟全球戰略,與歐洲執委會推動共同防務市場提撥固定的預算作為防務基金,與北約進行角色分工與資源共享,讓彼此互補。2018年永久合作架構(Permanent Structured Cooperation, PESCO) 為多數歐洲可以在安全防務方面的積極討論,並且通過17項的工作項目,在2019年的前瞻方面,就長期發展而言,需要建立CSDP軍事指揮總部、加強外部的挑戰在於歐盟與跨大西洋夥伴關係的討論、在歐盟內部則包括疑歐派與反對雙速歐洲;在國家領域方面,以法德為軸心,不過由於戰略文化分歧、德國憲政體制與法國財政紀律等問題,將為影響歐盟內部的永久結構性合作架構的處理方式。

  本場次論壇與談人邀請中國時報國際新聞謝錦芳副總編輯,針對脫歐議題進行報導,由實務角度進行觀察,分享11月初至英國採訪脫歐議題的相關觀察。謝副總編輯認為英國政界與民眾對該議題的討論與矛盾,同時也指出英國金融界對脫歐後造成的經濟震盪,英格蘭銀行評估未來脫歐後英鎊走勢較不樂觀。負面影響如經濟、失業、貿易、房地產、通關等等均有重大衝擊,然而當時英國人投票時,思考層面不僅止於經濟面,同時也涉及政治議題,謝副總編輯引述採訪一位留歐派的英國議員,他的選區中,位於泰晤士河畔的百年糖廠,因為歐盟在3年前公佈新政策,對於製糖來源為甜菜的工廠較為有利,對使用蔗糖製糖的工廠較為不利,須負擔較高關稅,因此親至歐盟尋求進一步討論,然而並未獲得友善回應,因此議員雖持留歐立場,卻因歐盟政策影響選區工作權益,無法為歐盟在英國脫歐公投中無說服選民的餘地,但他認為20年後這個選擇是對的。謝副總編輯訪為脫歐派議員,則認為歐盟官員腐敗沒有競爭力,即使對英國脫歐在經濟上是不利的,不僅英國民眾仍然認為脫歐式正確的決定,移民也不見得支持留歐,同時移民在非歐盟地區的工作機會增加,也影響移民者對脫歐的正面態度。

  法國在臺協會副會長戴寧智受主持人邀請加入討論,認為本次的探討包括浪漫派理想,但須回到現實,他認為透過歐盟在烏克蘭衝突、難民議題以及英國脫歐方面,認為歐盟不能將北約的防衛武力視為理所當然,必須有自身的防衛力量。前駐法大使呂慶龍大使則以法國黃背心運動為例,超過28萬人在法國各地示威抗議,抗爭完全是由網路社群發動,沒有特定組織主導,馬克宏面對民眾的綠色能源訴求能否作出符合民意的決策與溝通,示威人士也將看其的後續因應決定是否再上街頭。張老師也歡迎大家持續透過臺灣歐盟中心、政大歐盟中心與臺灣法語世界的臉書粉絲頁關心歐盟的發展,本次論壇最後在與會學者專家合影後順利結束。

  臺灣歐盟論壇的舉辦,持續邀請頂尖專家學者來進行深度與廣度的觀察與分析,讓關心歐盟事務與發展的各界產官學專家,有一集思廣益、共同研討對談的平臺。本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合作舉辦之歐盟論壇,歷次實況錄影內容已陸續上傳至本館數位影音服務平臺(網址:http://mdava.ncl.edu.tw/parts2.php?tid=53),本次的論壇影音內容將於製作完畢後開放,敬請期待。

  • 圖 1 - 本論壇主持人與發表人、會駐外大使合影
    圖 1 - 本論壇主持人與發表人、會駐外大使合影
  • 圖 2 - 卓忠宏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圖 2 - 卓忠宏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 圖 3 - 楊三億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圖 3 - 楊三億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 圖 4 - 葉國俊 (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圖 4 - 葉國俊 (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 圖 5 - 洪美蘭 (國立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教授)
    圖 5 - 洪美蘭 (國立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教授)
  • 圖 6 - 陳蔚芳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
    圖 6 - 陳蔚芳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
  • 圖 7-  謝錦芳 (中國時報副總編輯)
    圖 7- 謝錦芳 (中國時報副總編輯)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