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均衡全球布局,前進南歐─ 國圖與義大利威尼斯大學合作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 2018-11-17
均衡全球布局,前進南歐─ 國圖與義大利威尼斯大學合作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均衡全球布局前進南歐,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本(107)1116日與義大利威尼斯大學副校長Tiziana Lippiello教授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並舉行中心揭牌啟用典禮,這是國圖在海外設立的第29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同時也是在南歐與義大利設立的第1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威尼斯大學(Ca'Foscari University of Venice)創立於1868年,圖書館館藏約有一百萬本書籍和4,400種期刊,是義大利重要的學術機構之一。其亞洲與北非研究學系(Department ofAsian and North African Studies)繼承對亞洲文化遺產的研究,關注從非洲到日本的廣泛地理區域,涵蓋語言學、文學、宗教、哲學、考古與文化遺產保護、藝術、社會、國際關係等面向,提供學生探索亞洲文化的教育活動。

國家圖書館自2012年起於海外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選擇國外重點大學或研究機構設置,加強與各國漢學研究單位合作,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傳布臺灣漢學學術成果。此項計畫為2015年美國圖書館協會國際創新服務獎全球四件得獎專案計畫之一,不僅可以增加國圖與各國研究機構間的互動,開拓更多合作機會,也能讓更多人接觸使用臺灣與漢學研究相關電子資源,打開臺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與影響力。

本次「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在威尼斯大學設立,國圖提供222種、239册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相關書籍,未來每年會陸續增補,也提供臺灣數位典藏及電子資料庫等豐富的數位資源供該校師生研究時參考。該校擁有將近三十位涵蓋不同領域的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學者並有相關科系學生接近千人相信本項合作案所提供的資源對於提升教學與研究內涵均有所助益

於中心開幕典禮上,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及存世孤本雙色套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等222冊復刻書,豐富其館藏,並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

這次與威尼斯大學合作設立中心副校長TizianaLippiello教授及該校圖書館系統主席Dorit Raines教授致詞時均感謝國圖提供豐富的實體與數位資源駐義大利代表處李新穎大使亦應邀親臨觀禮致詞,強調適逢該校建校150周年紀念,本項合作案格外有意義,同時表達祝福之意亞洲與北非研究學系主任Marco Ceresa教授以本身曾是國圖漢學研究中心獎助學人的經驗出發表達祝福並共同揭牌啟用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設立,不僅有助於擴大學術交流,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漢學,更是一扇很重要的國際之窗,透過這扇窗,可以讓更多人看到臺灣出版的好書以及豐富的漢學研究電子資源,展現臺灣推廣漢學的成果。

  • 國圖曾淑賢館長(左)、威尼斯大學副校長Tiziana Lippiello教授(右)簽署合作協議
    國圖曾淑賢館長(左)、威尼斯大學副校長Tiziana Lippiello教授(右)簽署合作協議
  • 簽署完成
    簽署完成
  •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詞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詞
  • 威尼斯大學圖書館系統主席Dorit Raines教授致詞
    威尼斯大學圖書館系統主席Dorit Raines教授致詞
  • 駐義大利代表處李新穎大使致詞
    駐義大利代表處李新穎大使致詞
  • 簽約後與觀禮貴賓合影
    簽約後與觀禮貴賓合影
  • 國圖致贈《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復刻書予威尼斯大學
    國圖致贈《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復刻書予威尼斯大學
  •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啟用揭牌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啟用揭牌
  • 觀禮貴賓於揭牌儀式後合影
    觀禮貴賓於揭牌儀式後合影
  • 曾淑賢館長(左)、李新穎大使(中)、Marco Ceresa教授(右)合影
    曾淑賢館長(左)、李新穎大使(中)、Marco Ceresa教授(右)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