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冬季閱讀講座第二場:周序樺副研究員主講「來去鄉下住一晚:美國食農文學與產業」
  • 2018-11-10

 

 11月10日下午,本館與科林研發合作舉辦的「與自然同行──品味西洋生態文學」系列講座第二場,邀請中研院歐美研究所周序樺副研究員以「來去鄉下住一晚:美國食農文學與產業」為題演講。

演講由本館漢學中心學術交流組黃文德組長主持開場,提到食農文學與產業為近年大家密切關注的議題之一,並介紹講者周序樺老師:主講人周序樺副研究員,美國南加州大學比較文學博士,曾任教於美國南加州大學、逢甲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及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現為中研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及中華民國文學與環境學會理事。主要研究領域為美國環境文學與環境論述,近年學術志趣包含美國有機農業書寫、後殖民環境論述、亞裔美國環境書寫等。著有〈有無相生:美國有機農業論述與農業倫理〉、〈糧/良食運動:威爾•艾倫的非裔美國城市農事詩學〉等多篇中英文學術論文。 

周老師以其於美國唸書時的日常生活開場,分享常去的有機農夫市集及其所見之多樣化有機商品,並提出「什麼是有機?」的問題供大家思考,每個國家、地區,甚至每個人對有機的定義及見解都不太一樣。在簡介了美國環境與文學學會(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iterature and Environment),以及中華民國文學與環境學會(ASLE Taiwan)後,即進入有機食農文學的主題,周老師先介紹了自然文學書寫合輯The Norton Book of Nature Writing(2002)一書,談到有機食農文學範圍涵蓋了生態學、旅行文學、先驗主義、自然史等。接著透過大衛.增本(David Mas Masumoto)的作品,勾勒出美國有機食農運動自1980年代發展至今的轉變與問題,以及美國有機農業書寫的文化與倫理脈絡。大衛.增本是日裔美籍第三代農夫,在加州種植有機水蜜桃和葡萄,今年甫獲美國有機農業先驅獎(2018 Organic Pioneer Award)。周老師談及大衛.增本的有機自然觀─農本(agrarian)傳統、牧歌(pastoral)傳統、荒野(wilderness)傳統等,並提出大衛.增本有機農業文化的二元世界:是對立的、善惡分明的,是在找尋自然的秩序,以及身為農夫發現的價值觀混亂,認為農夫做的每一件事都在剝削自然;認為農夫不管如何做,都是干預自然法則的,周老師並提及日本自然農法創始人福岡正信所著《一根稻草的革命》一書中,談到福岡正信所提倡的農業的無為。 

大衛.增本的作品包含了:Epitaph for a peach(1995)(中譯本:《桃樹輓歌》)、Wisdom of the Last Farmer: Harvesting Legacies from the Land(2009) (中譯本:《最後一位農場主人的生命智慧》)、Heirlooms: Letters from a Peach Farmer (2007)Changing Season: A Father, a Daughter, a Family Farm(2016)等。前述之著作都與描寫農耕有關,而後來出版之The Perfect Peach: Recipes and Stories from the Masumoto Family Farm(2013)(暫譯:極品水蜜桃:大衛.增本的食譜與故事),大衛.增本將農作物變成藝術,而非只是用以維生的食物,寫的是食物的消費,而非食物的生產,周老師談到,當食物成為奢侈品,甚至是刺激感官、浮誇,用以吸引目光時,有人將之稱為食物情色(food pornography)。演講最後,周老師以大衛.增本的女兒回家接下農場的故事作為結尾。除了大衛.增本的作品外,周老師也推薦知名散文家麥可.波倫(Michael Pollan) 的作品,例如:《雜食者的兩難 :速食、有機和野生食物的自然史》(2012)及其最新作品How to Change Your Mind : What the New Science of Psychedelics Teaches Us About Consciousness, Dying, Addiction, Depression, and Transcendence(2018)等,鼓勵聽眾多多閱讀這些作品。 

演講後的贈書抽獎活動,提供范達娜.席娃(Vandana Shiva)所著《生物剽竊:自然及知識的掠奪》(綠色陣線協會,2009)及芭芭拉.金索沃(Barbara Kingsolver)的作品《毒木聖經》(果力文化,2018)兩種書贈送現場幸運聽眾,該圖書獎品由科林研發提供。 

 

※本系列講座下一場次將於12月15日登場,邀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蔡淑芬副教授主講「不一樣的魔法:《地海傳奇系列》(Earthsea Cycle) 中的生態主題」,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冬季閱讀主題網頁:http://107read.ncl.edu.tw/winter_01.html  

※同步展出:107年度冬季閱讀講座「與自然同行──品味西洋生態文學」

(一)主題書展:國圖閱覽大廳

(二)視聽資料展:國圖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臺北市延平南路156號) 

  • 周序樺副研究員介紹美國食農文學作品
    周序樺副研究員介紹美國食農文學作品
  • 周序樺副研究員介紹美國食農文學作品
    周序樺副研究員介紹美國食農文學作品
  • 講座會場一隅
    講座會場一隅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