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8年第5次臺灣歐盟論壇」於10月19日於本館舉行
  • 2018-10-19
「2018年第5次臺灣歐盟論壇」於10月19日於本館舉行

  2018年第5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脫歐、歐亞峰會與歐盟的全球角色(Brexit, ASEM Summit and the EU's Global Role)」,探討歐盟在歐盟峰會之全球角色與脫歐議題之後續發展影響。本論壇於1018()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由政治大學張台麟教授主持與引言,論文發表人(依發表序)為洪德欽副所長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兼任)、湯紹成研究員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國與歐洲研究所)、趙竹成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並由谷瑞生主任(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前駐瑞士代表處代表)擔任與談人。

  主持人張台麟教授(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系、歐盟莫內計畫主持人)指出,近2個月以來,全球由美而起之關稅大戰,陷入股匯市的波動與不穩,在歐洲的脫歐議題,梅伊政府在進行脫歐程序僵持不下,英國內部要進行二次公投的聲浪湧現;此外,歐盟內部的龍頭德國目前正遭遇內部與外部的挑戰,對德國的對外發展與內部擴張也有相當的影響;歐盟亦決議持續對俄羅斯的經濟、貿易與外交制裁,雖然國內媒體沒有多作報導,但仍然需要持續關注。教授呼籲,國內對歐盟機構的中英翻譯需具備相當共識,在歐盟的架構下,European council指的是歐洲高峰會,而非歐盟理事會(European Union Council),盼望各界及新聞在文字翻譯上需朝資訊傳達與文件分析上的共識度,或者建議在翻譯時加上英文。

  洪德欽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今日論文發表主題為再論「英國脫歐之現況與前瞻」,目前英國的脫歐協議原定於18日完成,不過並沒有明確的結果,因此需要另覓時間進行第二階段峰會,本次針對第一階段談判成重點、第二階段談判進程進行說明。洪副所長認為,英歐未來關係之模式包括軟脫歐、硬脫歐,並且分析英歐FTA對於歐盟的重要性,由此進行英國硬脫歐之沙盤推演、企機與情境的模擬,並說明歐盟對英國的脫歐需要正視,畢竟英歐雙方不是敵人,他提出他的觀察,認為英國目前的立場為軟脫歐,並以FTA 模式做為英歐未來關係之優先目標,並且對英歐談判的結果抱持態度。英國脫歐對於臺灣的影響在於在英國脫歐會加強對外經濟關係,將可能有利於臺歐的經貿互動、以及連結歐亞相關對臺協定的簽署。

  湯紹成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國與歐洲研究所研究員)以「歐美民粹主義的肆虐」為題,湯研究員由歐美各國的左派與右派議會勢力背景進行分析,他指出歐洲的多數極右派在國家選舉中進行影響,包括波蘭、匈牙利、奧地利、義大利等國家都已經是右派勢力執政,德國的執政黨派在選舉後的比例也逐漸落後,極右派勢力在德國各邦議會席次比例正在擴增。湯研究員認為美國與歐洲的關係相關微妙,可由美國總統川普在歐洲之行的種種行為跡象,觀察出美國總統對歐盟的立場並非正面。會中湯研究授談及歐洲、美國的民粹主義、自由選舉制度的缺失,並就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衝突進行分析,他也指出,氣候變遷、難民問題對於歐美的民主制度將產生衝擊,同時中國的改革開放後的影響力亦將程為歐美發展在制度上的挑戰。

  趙竹成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教授)以「俄羅斯與歐盟關係的矛盾與前景」為題發表論文,他引述俄國長篇小說《罪與罰》中「說一百隻兔子,變不成一匹馬,一百個假設,無法成為一個證據」開場,指出在俄羅斯外交利益優先順序,以及俄羅斯、歐盟與北約的問題,在於北約與歐盟進行的地緣擴張,對烏克蘭、俄羅斯的的衝突與影響,並對北極問題的原則性與安全性進行討論。趙教授指出,歐洲與俄羅斯之間的雙邊矛盾包括軍事面向、外交面向、經濟面向,普丁希望可以脫離美元及儲備的多樣化,以鞏固主權,並且可以保護自己的利益,趙教授以俄國俗語:狗吠就讓他吠,駱駝對走自己的為結論標題,他認為俄羅斯雖然現階段無法達到理想的狀態,只能透過外交持續的走自己的路,並且尋求在歐俄的雙邊關係中得到正常化。

  張台麟教授在會中也針對亞歐會議(Asia-Europe MeetingASEM)進行分析,該會議每2年舉行一次,2018年於1018日至19日在布魯塞爾舉辦。該峰會從1996年從新加坡開始輪流在歐洲與亞洲舉行,亞洲的參與國包括東協秘書處在內有21國家。本次的主題為歐洲與亞洲:全球夥伴與全球挑戰(Europe and Asia: Global Partners for Global Challenges),東協國家佔全球55%的貿易量、60%的人口、65%GDP75%的觀光量,強調亞洲對於歐洲的重要性,並且針對反恐的安全議題進行討論,希望與亞洲推動永續、全面性、以法治為基礎的投資與貿易戰略,在近期川普的單邊保護主義的貿易戰之對立下,歐盟最近發表的共同聲明將會強調多邊主義的原則。張教授也呼籲,長久以來我國政府嘗試參加類似APEC的相關會議,在此情勢下應努力加入亞歐會議,並在各種國際會議進行運作與對外合作。

   與談人谷瑞生 (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前駐瑞士代表處代表)針對本次各發表人的發表內容進行與談,他認為歐盟的政治精英已失去民眾的信賴,例如英國脫歐、西班牙及義大利選舉落入完全疑歐的氣氛中,此外,法國馬克洪聲勢下墜,德國梅克爾因其左右手在黨團主席選舉中落選而將動搖,各國情況均不穩定。此外,美、中、歐之間交互關係值得留意,著眼於911日中國與俄羅斯進行軍事聯合演習,美國副總統潘斯以譴責的字眼針對中國外交手段,相較之下,也凸顯了美國與歐盟之間在經貿關係的衝突下仍維持的戰略夥伴關係。

  關於臺歐關係,谷主任指出歐盟執委會2017510日公布「駕馭全球化反思文件(Reflection paper on harnessing globalisation)」中,提及至2050年,依據人口成長數而言,德國到2050年只剩下5千萬人口,而歐盟沒有任何一個會員國可以擠進八大經濟體,歐盟對中國的一路帶一路在斯里蘭卡、希臘的相關經濟外交手段造成的影響相當重視,認為中國對東歐的16+1合作策略,相當於中國對臺灣外交關係的干預,中國對合作國家的利益的分攤與掌握,具有分化歐盟的影響力。谷主任呼籲需要更多人關心歐盟事務,認為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A)、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國際刑警組織(International Criminal Police OrganizationICPO),與民眾的生活有直接關係,需更加與國人接地氣,互相有感。

  席間前駐法國代表呂慶隆大使、前駐法國副代表薩支遠大使也加入與談達20分鐘,並強調國際參與的重要性,全國需要對歐盟與臺灣關係多加關注,對於媒體之報導需要多加查證,張教授也呼籲,需要更多產官學界的各界朋友關心歐盟與臺灣的關係。

  臺灣歐盟論壇的舉辦,持續邀請頂尖專家學者來進行深度與廣度的觀察與分析,讓關心歐盟事務與發展的各界產官學專家,有一集思廣益、共同研討對談的平臺。本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合作舉辦之歐盟論壇,歷次實況錄影內容已陸續上傳至本館數位影音服務平臺(網址:http://mdava.ncl.edu.tw/parts2.php?tid=53),本次的論壇影音內容將於製作完畢後開放,敬請期待。

  • 圖 1 - 本論壇主持人、發表人、與談人及與會駐外大使合影
    圖 1 - 本論壇主持人、發表人、與談人及與會駐外大使合影
  • 圖 2 - 洪德欽副所長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圖 2 - 洪德欽副所長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 圖 3 - 湯紹成研究員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國與歐洲研究所)
    圖 3 - 湯紹成研究員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國與歐洲研究所)
  • 圖 4 - 趙竹成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圖 4 - 趙竹成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 圖 5 - 谷瑞生 (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前駐瑞士代表處代表)
    圖 5 - 谷瑞生 (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前駐瑞士代表處代表)
  • 圖 6 - 本次論壇吸引超過百人參加
    圖 6 - 本次論壇吸引超過百人參加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