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安全維護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防安全的危機管理
  • 2014-03-17

國防安全的危機管理

◎郭韋狄

  「防患未然」是危機管理不可或缺的概念,舉凡政府機構或公司企業,無不建立「風險管控」機制,藉由任何危安因素的防制,有效管控重大損害的發生。

在風險管控機制中,最重要的環節,就是要做到「及時反映,立即處理」,充分發揮「機先防處」的效能。只要預先將危安因素剔除,便可將意外事故消弭於無形,

並可節省善後的人力、財力損失。而部隊的管理和企業經營無異,做好細節,防患未然,就能使影響安全的因素降到最低,在意外狀況發生時,就能有效進行危機處理,達成損害控制,減少對部隊造成的傷害。

  國防部多次在公開場合指出,歷年來危安事件,大都是人為因素所造成。風險管理不是口號,必須將它形成文化,貫徹在日常生活、工作和作戰之中,使官兵養成正確的工作態度與習慣,久而久之,風險管理的觀念就會逐次推展到基層。

  根據美國國防部「中共2010年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兩岸政治與經濟關係自民國97年以來雖有改善,但中共仍持續強化其在臺灣海峽「有增無減」且「令人擔憂」的軍力整備;尤其近年共軍各項演訓活動,

仍持續強化對臺針對性的戰力整備為主,加速建構「拒止外軍」戰力,用以嚇阻外軍介入臺海安全爭端。因此,我全體軍民應以防患未然、防微杜漸的態度做好一切危機管理,加強凝聚國防共識,增進保防作為,

強化敵情警覺,提高憂患意識,做好保密措施,嚴防情資外洩,見可疑立即反映,有不法馬上通報,才能確保國家安全,共維社會安寧。

  「國防安全,人人有責」,大家對這句話應該不陌生,但能夠真正落實的人又有多少?國防安全是全國軍民共同要遵守的大事,全體國人隨時隨地都應謹記在心,使其內化為個人日常生活的基本準則,

才能自然而然地產生保防警覺,並付諸於一切處理的事務中。

  國防安全的落實就是危機管理的體現,一切可能產生的風險事先都應加以預判,並做好各種防範措施以為因應,當可有備無患;縱使出現料想不到的狀況,亦可讓損害降至最低程度。

為達此目的,相關的工作雖然看似繁瑣卻又不可輕忽,因為沒有比安全更重要的事,為防萬一就必須未雨綢繆,並且要做到滴水不漏,畢竟魔鬼總是藏在細節之中。而這些預防工作,唯有不斷重複地貫徹執行,才能永保國家長治久安。摘自清流月刊103年3月號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