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3-02-11
弱者的悲鳴——日治下臺灣新詩的主旋律

著者:李瑞騰

出版(活動)日期:2023-02-11

時間:02:00:18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春天一到鳥語花香,詩人楊牧有感而發而寫下:「在綠葉和斑斑點苔的溪石中間/抽象,遙遠,如一滴淚/在迅速轉暖的空氣裏飽滿地顫動」,因此屬於春天的聲音令人感動,每個聲響都是詩。今年春天讀詩節特以「傾聽現代詩的百年聲景」為題,邀請知名學者蒞館演講,帶領我們打開雙耳諦聽由詩歌形成的「聲景」,進一步感受現代詩不拘形式並且情感豐沛的特質。

本系列講座第一場於今日(2月11日)登場,邀請李瑞騰教授主講,以及本館翁誌聰副館長擔任主持人。講者李瑞騰教授為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現為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學士班專案研究員兼人文藝術中心主任。他曾於多所大學任教,並出版詩集、散文集、文學論述二十餘種,主編圖書七十餘種。長期通過媒體和社團推動文藝公共事務,曾任商工日報副刊主編、《文訊》雜誌總編輯、《臺灣文學觀察》雜誌發行人兼總編輯、古典文學研究會理事長、九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臺灣詩學季刊社社長等等職務。

李教授引領讀者進入日治時期的臺灣新詩,由於當時的殖民背景,詩人創作時不免徘徊在殖民母國與文化母國之間,因而形成獨特的文學風貌。例如在詩文中,常常中文和日文並行,詩句不拘長短,詩藝和詩旨多元,抗爭和妥協的主題紛呈。在本講座中,李教授精選賴和、陳虛谷、張我軍、王白淵、陳奇雲、楊守愚、楊華、楊雲萍、吳新榮、郭水潭、水蔭萍、李張瑞、林芳年等日治時期臺灣新詩人的作品,讓在場讀者聆聽其時代之音。

2023.2.18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