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1-07-10
推移之悲哀:楊牧《時光命題》中的生命思索

著者:陳義芝、林餘佐

出版(活動)日期:2021-07-10

時間:01:45:27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由本館主辦、科林研發(Lam Research)之贊助合辦、台灣文學學會協力策畫之夏季閱讀講座「青出於藍──臺灣文學的跨世代對話」,第四場於2021年7月10日舉辦,活動邀請學者陳義芝(詩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兼任教授)、林餘佐(詩人,東海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共同主講「推移之悲哀:楊牧《時光命題》中的生命思索」。活動採線上直播方式進行,並由特藏組張嘉彬主任主持。

楊牧(1940年-2020年),本名王靖獻,臺灣花蓮人。楊牧文學創作以現代詩和散文為主,尤其以獨樹一幟的迷離惝恍抒情韻致,傳達出承接千年以來中國文學抒情傳統,以現代語言融入古典語彙及臺灣的地方語型,獨造出一種清新迷人的節奏。楊牧潛心鑽研詩藝,除詩創作外,更以深沉的學思散文、針砭美學的評論、中古英詩的翻譯,及中國古典詩的選輯、詩論的箋注,引領華文創作者注目更廣大的文化視野,拓殖生生不息的創作活力。其作品曾榮獲臺灣國家文藝獎(2000)、馬來西亞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2007)、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2013)、瑞典蟬獎(2016)等多項國際殊榮,也被譯為多國外語。本館曾於2014年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合辦「向楊牧致敬系列活動」、2020年3月楊牧先生辭世,文壇痛惜不捨國家圖書館、趨勢教育基金會與楊牧老師的家人,曾共同策劃,於本館舉辦特展、詩劇場、專題演講等系列活動,紀念這位一代詩人。

本次兩位主講人,陳義芝教授,成長於彰化。最近才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退休,目前為該系兼任教授。老師1972年開始寫作,以詩和散文為主。曾參與創辦《後浪詩刊》、《詩人季刊》,擔任《聯合報》副刊主任(1997-2007),並於輔大、世新、清大、臺大等校兼任教職。出版詩集、文集二十餘冊,有英、日、韓譯本,最新詩集《無盡之歌》。詩人林餘佐教授,國立清華大學中文博士,現任東海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教育部文藝獎、優秀青年詩人獎、國藝會出版 / 創作補助。出版詩集《時序在遠方》(2013)、《棄之核》(2018)。可以說是新生代詩人,無論是研究或創作,相當優秀的一位。

本次講座首先由陳義芝老師分享楊牧一生的作品,先從楊牧的《一首詩的完成》來認識楊牧及分享書中楊牧認為詩人養成所必備的條件;接著由林餘佐老師來介紹他所認知這位詩壇的奇萊山對他的影響以及如何藉由抒情詩抵禦撫平時光中所遭遇反覆焦慮的事物。再由陳義芝老師來解讀楊牧的「時光命題中的生命意識」,用《時光命題》來解析楊牧詩中表述對時間的意識,並舉出書中三首詩來詮釋,其中寫作也是一種對時間的反抗。最後林餘佐老師再從《一首詩的完成》談到記憶、《懷念柏克萊》與〈抒情詩〉等作品,談論楊牧筆下如何呈現抒情詩的表達性與訴說性等。

最後Q and A階段線上聽眾相當踴躍提問,兩位主講人也詳細回答。主辦單位除贈送二位提問之聽眾,對本次直播影片按讚之聽眾,於近期抽出八位,各贈送一本主題書籍。夏季閱讀每場次獲獎名單將於最後一場(7月17日)後公佈於網頁。

2021.7.29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