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1-05-14
從學習場所到共享空間

著者:克勞斯·烏爾里希·威納

出版(活動)日期:2021-05-14

時間:01:54:43

發音:雙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與台北歌德學院於5月14日下午三點,共同辦理一場國際圖資專家講座,透過線上視訊會議,邀請德國柏林自由大學語文圖書總館館長克勞斯·烏爾里希·威納博士(Prof. Dr. Klaus Ulrich Werner)談「從學習場所到共享空間」。此場專題講座為國圖今年舉辦之第一場國際館長演講。邀請全球國際知名館長進行專題演講,為國圖重要活動之一,旨在將國外的先進圖資觀點及經驗引進臺灣,讓同道能藉此汲取寶貴的國外經驗,並與講者進行交流。

國圖非常榮幸能與台北歌德學院再次合作,在疫情影響下,本館仍持續積極推動國際圖資的學術交流,未因全球疫情而停歇。此次透過視訊會議平台,並克服臺、德的六小時時差問題,能與同道先進們同時上線,以視訊方式,分享有關德國圖書館裡的「共享工作空間」的組成條件及其運作現況。

國圖曾館長致詞時表示:約莫在六年前,曾在本館館刊,以【轉型時代的圖書館-新觀念‧新空間‧新服務‧新體驗】與大家探討,面臨世界翻轉、教育翻轉、學習翻轉等觀點的提出,圖書資訊界如何因應面對,臺灣的圖書館是否已跟上腳步?面對改變不斷發生,而圖書館經營者及館員是否也同樣感受及察覺,並能夠接受這些趨勢,是否願意接受改變,這些都是我們非常關切的課題。近年來圖書館被視為僅是學習場所的既定形象,早已產生極大的變化。各類型圖書館,無論是國家圖書館、學術圖書館亦或公共圖書館等,紛紛以各式創新的主題空間,滿足各類型讀者的不同需求。除傳統的「安靜學習場所」和討論區外,圖書館近年也開始針對小規模的工作團體提供專業講習教室以及配合例如「實作工作坊」和「共享工作空間」,設置多功能教室。

威納館長於講座中,精闢探討三項議題:1.圖書館作為學習場所的獨特之處、2.圖書館與商業型共享工作空間不同的特點、3.圖書館自創或自造空間的獨特之處等。其中更特別提出,為了吸引年輕讀者入館,德國各類型圖書館的空間改造設計,會朝著「很酷」為目標進行設計。共享工作空間之設計,往往看起來像是臨時搭建的空間設計,才能營造出「很酷」的氛圍。此外提及,圖書館的館員採走動式服務管理方式,成為讀者們的媒體教育者。

此場講座計有60多位來自圖資和教育界的先進和同道們,共同上線參與。最後的提問部分,威納館長也詳盡答復與會者東海大學建築系陳格理教授以及銘傳大學圖書館梁組長提問後,為此場線上講座畫下圓滿的句點。
2021.5.24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