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0-07-31
託物喻懷.鑽貌窺情—魏晉詩人的摹景狀物

著者:王欣慧

出版(活動)日期:2020-07-31

時間:02:12:27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王欣慧教授為國立政治大學中文博士,研究專長以辭賦、中國古典詩文、中國古典文學理論為主。其學術著作「作賦津梁──明代萬曆年間辭賦選本研究」獲105學年度輔仁大學學術著作獎勵。

王教授的演講由詠物詩談起,詠物詩分為兩類:一是即物興寄、託物諷諭,詩人藉由「物象」託物言志;一是指物呈形、摛文博物,詩人觀物寫物,以具現外在客觀之「物」,描摹物象、指物呈形。第一類「即物興寄、託物諷諭」的詠物詩,以先秦時期屈原〈橘頌〉、荀子〈雲賦〉、〈蠶賦〉、〈箴賦〉為代表;第二類單純描摹物象、指物呈形而未有寄託的純詠物之作,在南朝以前為數不多,兩漢時期班固〈寶鼎詩〉,曹魏時期劉楨〈鬪雞詩〉、應瑒〈槐樹詩〉,東吳張純〈賦席〉、朱異〈賦弩〉,西晉傅玄的〈雨詩〉、張載〈詩〉,可說是此類的作品。

魏晉時期純粹描摹物狀之詠物詩並不多見,主要原因是此時詠物賦大盛。雖然純粹的詠物詩在魏晉時期並不突出,甚至可以說純粹的詠物詩是受到賦的影響而產生,但在詩歌發展史上仍有一定的意義,即在先秦以來託物言志的詠物詩傳統之外,另衍生出單純的詠物詩體系,而至南朝齊梁時臻於蓬勃。總結來說,魏晉詩人摹景狀物的方法不外乎有三種,即物興寄、託物諷諭,描摹物象、指物呈形,情以物遷、以景運情。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