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0-07-07
受命不遷,深固難徙—說屈原的〈橘頌〉

著者:廖棟樑

出版(活動)日期:2020-07-07

時間:02:06:34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隨著國內疫情解封,民眾期待已久的2020春天讀詩節「觀物自得—歷代詠物詩詞導讀」系列講座重新登場,第一場由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廖棟樑特聘教授主講「受命不遷,深固難徙—說屈原的〈橘頌〉」。

春詩系列講座首場由曾淑賢館長主持,曾館長在致詞時表示,春季閱讀向來叫好叫座,在今天如此炎熱的天氣下,仍然有這麼多的讀者前來聽講,可見大家對於春天讀詩節系列講座的期待與支持,本系列講座邀請到七位受歡迎的學者,歡迎大家參加講座,聆聽名家的精采導讀。

〈橘頌〉為屈原加冠勵志之作,文學史稱為中國詠物詩之祖,是一首詠物寄情之作。詩分前、後兩半章,前半章是人頌橘,後半章乃橘勵人,在爾我相稱、師友相許、人橘互映中,表達了詩人對理想人格的追求。講詠物詩,論者有「不即不離」的說法,「不離」是不離開物,詠物當然要跟物切合,所以不離;「不即」是不局限於物,即借物抒懷。這首〈橘頌〉正是這樣,既是詠橘,是不離;又是借橘自喻,甚而橘、己相結合,是不即。儘管沒有後來的巨幅長吟所擁有的無所羈絆的鋪陳和幻想,以及更為開闊的意境。〈橘頌〉倒散發著可人的芬芳,清新、爽利而英姿勃發的小品。

廖教授以厚實的學養深入淺出介紹屈原的〈橘頌〉,從詠物詩的題材、詠物詩的表現形式、詠物詩史等內容,引導聽眾進入詠物詩,繼而品味與閱讀此篇屈原的作品,體會詩中所蘊含屈原一生的行事風格與操守德業。演講結束,全場爆以熱烈掌聲久久不歇。演講後並抽出十位幸運讀者,獲贈廖棟樑教授所著《倫理‧歷史‧藝術:古代楚辭學的建構》一書。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