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11-24
印度稜鏡: 從臺灣視角一覽印度電影的百年風華

著者:鄭秉泓

出版(活動)日期:2019-11-24

時間:01:12:59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與印度台北協會自本(108)年7月起,共同合作舉辦「當代印度系列講座Contemporary India: Talk Series」活動。11月24日晴朗的冬日午後,影評人鄭秉泓先生受邀於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國際會議廳,進行第三場講座「印度稜鏡:從臺灣視角一覽印度電影的百年風華」(Indian Cinema: A Taiwan Perspective),此場講座吸引眾多熱情民眾的參與。

 

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一段印度舞蹈,為演講揭開序幕,由《星月寶萊舞團》擔綱演出,為觀眾帶來一段迷人的舞蹈表演。該表演呈現印度電影裡歌曲和舞蹈本身,具備娓娓道出愛情故事的特質。

 

國家圖書館國際合作組繁運豐主任開場時表示,此週適逢電影黃金週末,11月23日甫結束第56屆金馬獎舉行頒獎典禮,11月24日的「印度稜鏡:從臺灣視角一覽印度電影的百年風華」這場講座也搭上這波列車,主講者將帶大家度過快樂的週日午後。印度台北協會副會長宋友仁先生亦於開場致詞時表示,當代印度系列講座期盼以多面向的角度帶領聽眾認識印度。第三場講座引領大家深入瞭解印度電影的百年風華,非常榮幸邀請鄭影評人,透過其多年深厚的影評閱歷,讓大家更深入理解印度電影的豐富多樣性。同時感謝國家圖書館的支持,共同舉辦此一系列的印度講座。

 

此場講座由知名影評人鄭秉泓先生暢談「印度稜鏡:從臺灣視角一覽印度電影的百年風華」。鄭先生為電影評論家、影展策展人和講師,其作品散見於眾多媒體中,並同時經營自己的電影部落格,同時也是《臺灣電影愛與死》(2010)、《她殺了時代:重訪日本電影新浪潮》(2017)以及《臺灣電影變幻時:尋找臺灣魂》(2019)等書的作者,鄭影評人關注印度電影發展已超過20年。身為2013年至2017年高雄電影節的策展人,鄭影評人介紹了許多印度電影,亦是《寶萊塢的莫札特:A.R.拉曼》(2009)以及臺北文學閱影展專書《觀照‧薩雅吉雷》(2019)的合著者。

 

鄭影評人於本場講座帶領聽眾回顧印度電影過往一百年間之演變及其多樣性,並為印度電影下了定義,認為其蘊含著不斷變化且令人難以捉摸的本質,以及混合性,展現印度電影製作的Masala美學特色。1947年印巴分治,促成孟買電影產業的壯大,逐漸成為印度電影最重要的基地,寶萊塢的商業性格在1970年代中期確立,Bollywood這個字眼於焉成形。寶萊塢的舞蹈和音樂往往是人們在談論到印度電影時第一個浮現的印象。然而,除了寶萊塢舞蹈和音樂,印度電影產業從北到南,從西到東都不相同。歷經1980年代的瓶頸,1990年代世代交替後產生了「新」寶萊塢。此外,鄭影評人也談及印度新浪潮(Parallel Cinema)風格,藉此印度影業創造了知名導演如薩雅吉雷,其作品反映了對人類生命的關懷。

 

2019.12.6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