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6-21
2019年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4:歐洲議會選舉與歐盟政經整合之未來

著者:鍾志明

出版(活動)日期:2019-06-21

時間:00:20:37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以「歐洲議會選舉與歐盟政經整合之未來(European Elections and 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 Integration)」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經濟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盟發展進程與未來重要議題發表論文。

 

鍾志明系主任(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兼任)由德國角度切入,以「歐洲議會選舉與歐盟政經整合之未來:德國篇」,他觀察歐洲議會選舉後的未來發展,及各國選舉的特性,由人口數分配席次,席次最多的為德國需選出96席,最少為馬爾他,選出6席,並提出的歐盟議會選舉系統中不同國家的席次消長,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小黨有脫穎而出的機會,同時海外公民在該國的投票若由義務制的國家,則能夠在海外投票,愛沙尼亞甚至可由電子進行投票。本次投票比例為近20年投票率的新高,投票率增加也象徵選民對歐洲議題的重視,全歐投票率達到了25年來的新高50.6%,比2014年的選舉42.6%高出8%。德國民眾投票意願更是大幅度增加,從上次的48.1%一舉拉升了13%,達到61.4%。包括外來移民、民生經濟、氣候變遷或是美國優先的川普,均是歐洲民眾關切的議題,同時也不滿執政黨處理這些問題所交出的成績單,再加上英國脫歐與民粹高漲的「亡歐感」,催出對這次歐洲議會改選的高度關注,鍾主任由本年度德國政黨得票率分析,社民黨在本次選舉中慘敗,因此政府雖然遭遇聯合內閣的席次減少與執政問題,然而選舉結果中小黨均陸續出線,包含中間選民與生態等特殊議題黨派亦值得關注。鍾主任以2019年與2014年的兩次選舉中,德國選民對歐洲與德國議題的民調態度變化圖表分析,他認為,選後需要重新任命歐盟高層職位、處理英國脫歐,法國與德國在爭奪歐洲事務之主導權跡象明朗,同時選民歐洲意識抬頭,歐洲議員改選不再是次要選舉可見端倪。

 

2019.7.30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