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6-21
2019年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3:歐洲議會選舉與歐盟新執政團隊

著者:卓忠宏

出版(活動)日期:2019-06-21

時間:00:17:48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以「歐洲議會選舉與歐盟政經整合之未來(European Elections and 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 Integration)」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經濟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盟發展進程與未來重要議題發表論文。


卓忠宏所長(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兼任) 以「歐洲議會選舉與歐盟新執政團隊」為題發表論文,簡介歐洲議會選舉的歷史,並且分析前次與本次歐洲議會選舉的席次差異,並且整理疑歐派的三大主要訴求,包括反歐盟擴權、就業、移民與區域安全等,並介紹義大利、法國、芬蘭、波蘭、匈牙利、西班牙等國家的疑歐政黨派系。卓所長指出歐洲議會選舉投票率為 50.5%,比 5 年前 2014 年歐洲議會選舉 43.09%投票率高出許多,是歷年新高,傳統親歐的兩大政黨第一次喪失聯合席次過半,但「歐洲人民黨」、「社會民主黨」、「歐洲自由民主聯盟」(ALDE)三大黨團合作約有 434 席,穩居過半席次。卓所長也由選舉席次中由英國選出的歐洲議員選舉結果進行分析,認為英國脫歐對歐洲議會選舉的影響有限,由於歐洲議會無立法權限,僅在於條約的修正和否決權,且能影響歐盟實際運作的因素在會員國而非歐洲議會,他認為主要戰場將在歐洲執委會。歐洲議會選舉結果不會影響國家政府組成與政策走向之實際運作,選民比較會依照自身感受投給一些非主流、疑歐的激進政黨,對歐盟實有警惕之意味,影響層次僅在心理層面與象徵意涵,卓所長也指出歐洲議會選舉重要性在於歐盟未來五年的新執政團隊,包括歐洲高峰會主席(類似歐盟總統)、歐盟執委會主席(歐盟總理)、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歐盟外長)、歐洲中央銀行總裁,歐洲議會議長後續歐盟執政團隊的組成,選舉結果雖然未出現過度右傾,不過歐盟新執政團隊的首要工作仍須考量性別與區域政治的平衡,同時也需關注經濟與難民治理議題。


2019.7.30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