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5-31
臺灣歐盟莫內講座公共論壇第2場次-4

著者:余佳璋

出版(活動)日期:2019-05-31

時間:00:16:52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臺灣歐盟莫內講座公共論壇第二場次,以「從歐洲議會大選結果看歐盟未來的結與解 2019 European Parliament Election: Results and Implications」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貿易、媒體等領域之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洲議會選舉的未來發展與影響進行與談。本論壇於2019年5月31日(五) 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為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歐盟莫內講座計畫、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共同主辦,國家圖書館、東吳大學歐盟莫內講座計畫協辦。

 

余佳璋委員從媒體以及相關報導之角度,對這次2019年歐洲議會大選結果進行分析。首先提及法國通訊社之報導,認為本次選舉顯現「左派往中間修正,右派往右邊移動」之現象,顯示出過去傳統兩大主要政黨(EPP以及S&D)已有老化之現象,其未能適時適度因應新議題,滿足年輕人之需求;而傳統中間路線政黨,因立場不夠鮮明未能找到閱聽大眾,便出現右派往右邊移動之現象。惟右派之聲量與其獲得之選票,兩者呈現一非常有趣之現象,右派雖在網路上聲勢浩大,但事實上關注的人未必均支持其立場,因此投票結果未如選前般預期。另一值得關注的是綠黨之崛起,其從氣候變遷行動中爭取其聲量,年輕人認為從此議題切入,方能促使老舊政黨改變。而在綠黨崛起之下,因其要求將更多的平權與社會保障納入歐盟政策,歐洲媒體擔憂很可能引發極右派強烈反對,導致歐洲議會未來將陷入僵局,造成意識形態上之對立。本次媒體報導顯現之另一焦點,年輕世代與泛歐意識選民,希望在媒體及輿論報導中得到更多資訊,以強化其投票意念。最後,講者認為本次歐洲媒體選前報導之呈現非常多樣化,因媒體仍需仰賴收視率及點擊率,傳統政黨之報導難以吸引大眾目光,需有新題材方能反饋於收視率、點擊率,而這樣作法是否正向影響抑或是連帶加速新政黨對歐洲之影響,值得思考。

 

2019.6.26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