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4-19
2019年第2次臺灣歐盟論壇:歐洲知識界對於中國帶路政策之看法

著者:王宏仁

出版(活動)日期:2019-04-19

時間:00:13:06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第2次臺灣歐盟論壇,以「脫歐、議會選舉與歐盟整合之未來(Brexit, European Elections and 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Integration)」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盟發展進程與未來重要議題發表論文。本論壇於4月19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


王宏仁副教授以「歐洲知識界對中國帶路政策之看法」,闡述全球性之比較觀點觀察歐洲與中國的關係、內部與外部因素以及美國對事務的影響。中國和歐洲間之戰略夥伴關係,中國領導人與總理在2019年透過陸續前往歐盟地區訪問拉近關係,與歐盟28個國家間保持發展關係。王副教授對右派勢力的興起提出他的觀察,在於個別國家的國族主義情緒、國家利益,相對的也產生反對歐洲共同體的想法,成為歐盟本身和各國關係的隱憂,部分會員國大選後之新政府未來政策,將影響歐盟統合。相對於美國對歐洲政策在川普上台後的單邊利益政策,中國則與美國反其道而行,支持巴黎和約與人權議題,面對美國的分道揚鑣與中國的靠攏的情境,歐盟陷入政治立場的尷尬情況。王副教授提出歐盟知識界在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Jul. 28th 2018)以面對中國帶路策略及其隱憂(China’s belt-and-road plans are to be welcomed—and worried about)為主題,深入探討歐盟或者西方世界應如何應對,揭示歐盟和美國對於中國帶路政策的立場不同,在於該政策的政治目的與戰略目的,以及對中國對歐的債務外交政策之警覺,歐盟知識圈學者呼籲,需要面對中國帶路政策對歐盟各國的單一策略,包括歐盟各國之間本身的政治立場、經濟考量與價值觀,思考歐洲各國對中國的貿易策略。 


2019.5.14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