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1-18
從知識流通到文化探索

著者:侯君昊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9-01-18

時間:00:50:31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因應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及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如火如荼的籌建準備,國家圖書館與九典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國立交通大學及臺灣建築中心,於1月18日上午9時舉辦「學習未來,感應城市」論壇。

 

本活動首先由曾淑賢館長致詞,曾館長表示國家圖書館爭取興建南部分館已超過15年,此計畫終於在前年12月底獲得行政院通過,並於去年評選出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進行設計及監造。10幾年前曾館長於擔任北市圖館長期間,與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合作打造的北投圖書館,改變了大家對圖書館的定義,不僅先後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也獲得很高的世界知名度。同時也引起政府對圖書館的重視,使各縣市政府爭相興建圖書館,包括高雄、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桃園市、臺東市等都在陸續興建。今年政府更核定了七個圖書館的興建,作為健全公共圖書館體系的中心圖書館。不管是在建築形式的美感、空間形式的創新、或是圖書館的使用,相信對於全臺灣圖書館的發展會有提升的力量。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Carlo Ratti事務所的合作,將圖書館與博物館帶來創新的設計元素,希望圖書館可以將觀念帶回,在靈感空間、學習空間、相遇空間,或是表演空間等能有所啟發。相信此次的安排,不僅能提昇民眾生活品質,並能將此概念注入各學習空間,這是國圖、九典、及Carlo Ratti合作的目的。

 

接著由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侯君昊所長主講「從知識流通到文化探索」,侯君昊所長從知識的構成談起、談到建築設計以及電腦輔助設計,乃至於AI建築師的概念。並以城市的構成比喻類似電腦的組成,基礎實體設施就如同電腦的硬體,而服務與資源就如同電腦的軟體,政策則是作業系統。而城市也是充滿神經網絡的複雜系統。他並以帶領學生參加法國未來能源屋競賽為例,學生如何利用感測器來從概念設計到建築實踐以達利用及節能的成果。侯所長也談到他對文化探索的思維,提到參與2017年臺中數位文化地景實驗計畫的經驗,以及他認為人工智慧取代的是規則化、重複的工作。但人類對不安於現狀的追求,諸如冒險、競爭、以及追求更好的生活,是人工智慧目前尚難以取代的部分。

 

2019.1.24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