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7-11-25
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記憶風景人文:論王潤華的南洋新馬人文山水景物書寫

著者:李樹枝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7-11-25

時間:00:22:30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 臺灣、馬華、新華文學與文化國際研討會

 

106年11月25日

 

新加坡的南洋書寫
主持人:潘碧華,馬來亞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記憶、風景、人文:論王潤華的南洋新馬人文山水景物書寫

 

李樹枝主講,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中文系助理教授

 

新(馬)著名作家王潤華(1941- )生於英國殖民地時期的馬來亞(Malaya)霹靂(Perak )近打區(Kinta Valley)地摩(Temoh)鎮,其祖父於清末遷徙南洋馬來半島,至成為第三代的王潤華經歷了英國殖民時期、馬共反殖抗爭階段、抗日、馬來亞聯合邦獨立、馬來西亞成立、新馬分家等重大的社會歷史進程。循此,對於王潤華而言,南洋馬來(西)亞近打區與新加坡的記憶與風景乃具有意義的。馬新兩地除了是王所目睹世間事物的區位外,兩地亦是王觀看、認識和理解其所親歷的殖民與後殖民世界之場域與方式。是以,王除了多番調動殖民時期記憶裡彼時彼地或此時此地後殖民的南洋新馬兩地熱帶雨林裡之花、草、樹、木、蔬、果、魚、蟲、雨、新村(New Village)意象外,他亦藉著魚尾獅塑像、鋼鐵大樹、金屬花草以及港口起重機等意象,再現了其對南洋新馬兩地從殖民至後殖民的社會、政治、文化、歷史乃至民族等之人文批判與思考,顯露其所構建的人文山水景物之人文意識。職是,本文擬探問兩個問題:第一、嘗試探究王潤華上述意象群書寫與其本身從殖民至後殖民的經驗關照下之南洋新馬書寫鏈接關係:即如何/怎樣透過前述的意象群再現其(後)殖民人文批判與思考意識;第二、嘗試梳理王潤華從殖民到後殖民的南洋新馬人文山水景物書寫於華語語系文學整體版圖之書寫技藝特點、成就、價值乃至定位。

 

2018.1.12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