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7-05-13
都會.摩登.現代性--多彩郭良蕙

著者:王鈺婷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7-05-13

時間:2小時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在民國5060年代女作家群中,郭良蕙的鮮明視覺形象無疑是突出的,她長髮朱唇、外型高佻、美麗亮眼,十分引人矚目。當時才貌出眾的郭良蕙作品榮登暢銷之列,1963年其著名作品《心鎖》在臺灣被禁,曾掀起輿論界的軒然大波,引發論戰,並引起文學與政治,以及情色和道德間的辨證。「紅裙之外──閱讀臺灣女作家」第二場邀請到清華大學臺文所王鈺婷副教授,主講「都會摩登現代性──多彩郭良蕙」。

 

王鈺婷教授研究專長為臺灣戰後女性文學,其散文作品曾多次獲得各大文學獎項,並撰寫多篇郭良蕙的研究專論文章。王教授從郭良蕙「現代」又「西洋」的摩登女郎視覺性形象談起,從香港《今日世界》畫報85期的封面,迷人的郭良蕙展現出女性自信笑顏,美好風采令人攝目,當時電影公司、大眾媒體與出版社,不斷傳播郭良蕙迷人性感的形象,「都會摩登現代性」使其成為創造當時時尚文化的重要代表。

 

郭良蕙(19262013)原籍山東, 1949年與空軍軍官軍孫吉棟結婚,而後赴臺定居於嘉義。來臺初期,為增加生活收入,郭良蕙重新拿起筆,正式開始寫作的生涯。由於外文系的背景之故,從翻譯外國小說著手,不久後,她以為譯介外國作品並不能發抒已見,轉而從事小說創作。最引發爭議的《心鎖》寫於60年代初期,《心鎖》之文學表現和戰後臺灣主導文化下所提倡愛國情操的「反共抗俄」作品明顯不同調,也跳脫寫實小說的單一面貌,轉向心靈層次的深掘,並對人性慾望有深刻的體察,揭露人性中醜陋、貪婪、自私、軟弱的黑暗面。出版後隨即遭到輿論界的抨擊而被禁,在臺灣被查禁後,在香港反而引起搶購熱潮,香港文壇認為,與其他臺灣女作家相較,郭良蕙的創作主軸,透露出她進步的女性意識。

 

郭良蕙作品以婚戀為一大書寫主題,其中表現出現代女性面對自由戀愛與婚姻現況的敏銳觀察和思辨,審視性別角色時那種既冷靜又嘲諷的敘述語調,突破浪漫幻想的愛情寫作模式,展示了現代女性的率性與自信。在面臨創作上的風波、感情上的挫折,郭良蕙忠於自我無懼世俗規範,從「心鎖事件」30年後才問世的〈我沒有哭〉一文中,郭良蕙以「我確實沒有哭,哭的是弱者,我很堅強,越受打擊,站得越直。」來回應,並持續筆耕,展現其多采多姿的文學創作風格。

 

2017.5.17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