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臺灣磨課師簡介

「為提供民眾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響應政府開放文件標準格式,請您安裝數位發展部ODF文件應用工具,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灣磨課師(Taiwan MOOCs)入口網站宗旨

        本「臺灣磨課師」(Taiwan MOOCs)入口網站是由國家圖書館所蒐集建置,旨在整合呈現臺灣各大學院校、以及收錄有臺灣的大學所建置之磨課師課程的網站內的開放課程資訊;因為本入口網站以臺灣的大學所建置開放之課程為收錄範圍,故名為臺灣磨課師(Taiwan MOOCs)。
        透過資訊網路,分享優質經典課程,一方面可展現機構與學者個人的學術實力,另方面可以達到優質或實用的課程遠距學習普遍化之目的。國內外一些以學術研究實力與教學品質著稱的大學,先後建立透過網路提供優質課程的線上共享教學課程平台(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縮寫為MOOCs, 臺灣音譯為「磨課師」)。此類學術資源,是另類重要的國家學術文化資產,而其最重要的效果則是,可對當下的國家教育發揮即時的正面影響與效益;透過網路共享平台,廣傳國內各界與世界各國,讓國家的教學資源,裨益海內外學習者,提升國家優質教學內涵的能見度。 
        臺灣目前各大學所開放分享的課程,分散於各大學所建置之磨課師課程網站,不便整體性的了解與選課;國家圖書館希望能對於此類重要的學術文化資產,善盡為社會國家與未來世代而保存並提供利用之責。因此,國家圖書館乃廣蒐國內各大學所開放分享之課程,透過建置「臺灣磨課師」入口網站,對於此類資源善加整理組織,提供益於瀏覽檢索選課的使用者介面;希望能保存此類重要學術文化資源,並有效推廣優質學術資源的教育與學習利用。

瀏覽查詢功能

        臺灣的磨課師課程,最早的一門課始於2013年8月的國立臺灣大學葉柄成教授之「概率」(此為根據本網頁2013年3月20日為止所收集之課程資料研判)。至本入口網站建置時(2015年3月),尚未滿二年。雖然臺灣多所大學早已開始發展數位課程,然轉型成「磨課師」課程而開放選修之課程,仍然有限。目前因為累積的課程數不多,完整瀏覽的方式,比透過資料庫查詢方式,更能讓使用者一目瞭然而方便選課;因此,本網站暫時以網頁瀏覽的方式,提供瀏覽查詢利用。

1. 瀏覽 

        瀏覽查詢的選擇包含以下5種,於以下各種瀏覽的PDF檔案中,可以點「課程名稱」欄位而連至提供課程的網站,進行詳細課程內容的了解、以及點選瀏覽課程介紹的影音片段。對於開課中或即將開課的課程,可以進行「選課」。不同的瀏覽呈現如下: 

(1) 中文分類瀏覽:包含二層分類 
(2) 英文分類瀏覽:同中文分類之階層,分類名稱為中文分類之對應翻譯。 
(3) 課程開始日期排序瀏覽:以較新的課程在前、舊課程在後之順序排列。由課程之開始與結束日,即可得知正在進行中、以及未來將開課之課程日期,有助於使用者正確掌握可以選課學習之時間。 
(4) 學校中文名稱排序瀏覽:目前排序的順序是,首先根據開放課程數的多寡排序,課程數相同的情形,公立大學列於前。 
(5) 學校英文名稱排序瀏覽:排序規則同學校中文名稱。

        以上各種排序之列表中,除了主要的排序欄位與課程名稱之外,各種排序方式均酌予附加有助於判斷了解課程內容的其他欄位,例如關鍵詞欄位等。

2. 閱選課程 

        本網站僅提供方便了解臺灣的磨課師課程之平台,點選任一收錄之課程,均將導引使用者至原提供課程之網站平台,讓使用者直接於原來的磨課師網站平台進行選課與利用。

「臺灣磨課師」入口網站收錄課程來源

        目前國家圖書館建置之「臺灣磨課師」主要收集臺灣的大學所建置開放的磨課師課程;但是暫設定收錄目標為不需要帳號密碼登入即可瀏覽課程資訊者。主要課程來源如下: 

1.coursera: 
   為史丹佛大學所開創,收集多國之磨課師課程。目前臺灣被該平台收錄的僅有國立臺灣大學,共收錄臺大的22門課程。 

2. eWant (education you want) 育網開放教育平台: 
   為交通大學所開發,開放各校使用;是收錄多校、比較多課程之磨課師平台。使用該平台的大學,有的設定為必需以帳號密碼登入,此類需要以帳號密碼登入的課程,本網站目前未加以收錄。該網站中共包含70門開放課程。 

3.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線上課程NTNU MOOCs: 
  該校自己擁有磨課師平台,共開放8門課程,未將課程納入eWant 中。 

4. 治大學磨課師課程 NCCU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該校自己擁有磨課師平台,但只開放三門,該等課程亦加入eWant 中。 

5. NTHU MOOCs 清華大學磨課師課程: 
  該校自己擁有磨課師平台,並未加入eWant 中。而該平台中亦收錄中國清華大學之課程,但非屬本網站收錄範圍,故未予以收錄。

       以上各平台之課程數統計圖如下:

    臺灣磨課師 網站統計圖

        另外,本網站收錄的課程來源,最大宗為臺大所開放,且均為coursera 所收錄。本網站對於該批課程,均為蒐集自coursera,此亦具有獲國際認證之指標性的意義。

「臺灣磨課師」分類表與課程數

 

分類-階層1

分類-階層2

人文學  26

藝術  1

歷史  3

文化  1

哲學  4

生命教育  1

文學  5

音樂  3

電影  2

茶藝與茶  2

旅遊與觀光  2

空間設計  1

人口變遷  1

科學  17

化學  2

地球科學  2

生命科學  2

環境  2

數學  5

物理學  3

物理與地球科學  1

醫學健康  9

毒理學  1

中藥學  1

臨床藥學  1

神經科學  1

語言與大腦  1

公共衛生  1

居家照護  1

銀髮族  2

工程學-動力學  3

動力學  3

工程學-機械  2

力學  2

工程學-電子  2

電子學  1

半導體  1

工程學-光電  1

光電工程  1

資訊科學  20

計算機科學: 人工智慧  3

計算機科學: 軟體工程  9

計算機科學: 電腦繪圖  3

計算機科學: 計算機結構  2

計算機科學: 電腦網路  1

計算機科學: 數位媒體應用  1

計算機科學: 電子遊戲  1

教育學  9

心理學  2

教師專業發展  1

教學與教學法  2

華語教學  1

學習輔導與諮商  1

諮商理論與技巧  2

圖書館與資訊科學  2

閱讀與推廣  1

寫作方法  1

管理學  8

管理學  5

財務與會計  2

全球化  1

社會科學  4

統計與分析  3

環境與職場安全  1

經濟學  1

經濟和金融  1

法律學  2

法律  2

「臺灣磨課師」各校開放課程數量統計

大學院校  Universities

截至2015-03-23為止
收錄各校課程數量
Number of Online Course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22

國立交通大學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18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8

中原大學

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7

國立清華大學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6

國立中山大學

National Sun Yat sen University

4

國立高雄大學

National University of Kaohsiung

4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National Yunl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4

國立空中大學

National Open University

4

輔仁大學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3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3

國立政治大學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3

臺北醫學大學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3

大葉大學

Da yeh University

3

高雄醫學大學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2

國立中正大學

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

2

東南科技大學

Tungnan University

2

國立中央大學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1

國立宜蘭大學

National Ilan University

1

國立陽明大學

National Yang Ming University

1

中國醫藥大學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1

義守大學

I Shou University

1

龍華科技大學

Lunghw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

南華大學

Nanhua University

1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Yuanpei University

1

合計   Total

106



「臺灣磨課師」課程主題數量統計分析

        在目前所收集的106門課程中,課程主題甚為多元:上層階層的分類一共分為11類,次層分類一共分為78類。次層分類78類相對於總課程106門,顯示的現象是課程內容包涵廣泛多元。以上層主題分類而言,課程數最多的主題是人文學,其次依序為資訊科學、自然科學、醫學健康、教育學、工程學、管理學、法律學、經濟學;圖示如下:

臺灣磨課師 統計

「臺灣磨課師」進行中課程所佔比例

        自2015年4月1日以後,28門課程為正在進行中或即將開課之課程,佔課程總數106門的 26 %。

「臺灣磨課師」入口平台未來發展

        開放課程是一種分享理念下的開課模式,潮流所趨,課程數量可望增加,課程主題也可能更多元。當未來數量成長至相當程度,資料庫檢索模式較便於使用,則本入口平台將改採資料庫呈現之模式。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7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