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簡介及受贈原則

「為提供民眾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響應政府開放文件標準格式,請您安裝數位發展部ODF文件應用工具,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字級
    分享
  • QRCode

捐贈圖書一般人視為一種義德,它表現了捐贈者之美德與人文關懷。而接受贈書(donation),在圖書館的領域中,是一個早已出現的概念,也是圖書館獲得珍貴書刊、豐實館藏的重要方式之一,歷來為各國圖書館所重視與推行。本館長期以來購書經費有限,為充實館藏,捐贈成為本館館藏發展重要途徑之一。自開館以來,本館屢獲公私機關及社會人士慷慨捐贈豐富而多樣的珍貴書刊,不僅豐富了本館的館藏,更提供相關捐贈書刊以優質的典藏環境,納入國家書目,進而能為更廣大的民眾利用參考。

  本館歷年來獲贈珍藏頗豐,在此僅列其近年較著者以為誌。公私機關如:國防部情報局捐贈清刊本文史舊籍一萬餘冊、清代輿圖42幅、拓片384件;空軍官校捐贈國民政府時期出版品4,700餘冊;大陸問題研究中心捐贈大陸圖書1,500餘冊,中外新聞照片一萬餘張;香港中山大學圖書館捐贈線裝舊籍1,043冊。社會人士如:前總統李登輝捐贈當代出版品2,500餘冊;嚴靈峰教授捐贈有關先秦諸子之舊籍15,000餘冊;蕭滋教授捐贈樂譜600餘件;楊白衣教授捐贈佛學遺藏一萬餘冊;曾紹杰教授捐贈藝術類圖書(包括印譜)800餘冊;王仍宗先生捐贈文史絕版書刊8,000餘冊;李澄英女士捐贈日文教育及宗教圖書400餘冊。藝文人士如:高陽捐贈手稿6種、文史圖書1,450冊;陳紀瀅的捐贈手稿31種、文史圖書2,330冊;華嚴捐贈手稿20餘種;魏子雲捐贈絕版國學舊籍202冊;編劇家貢敏捐贈手稿40種;馬壽華捐贈字畫37件、手稿190種、書札26種、圖書500餘冊。

  我們竭誠歡迎各界捐贈,只要符合本館館藏發展政策的書刊資料,均為納藏對象。舉凡古籍善本、抄本、絕版書、善書、族譜、藝術類圖書、研討會論文集、藝文海報、視聽資料,主題與海洋研究、東南亞研究、新移民研究、東亞研究相關之中外文著作,以及國外出版品(含大陸出版品)內容與台灣相關者皆在歡迎之列。對於受贈圖書,本館除加蓋捐贈者贈書章納入館藏外,另依《國家圖書館受贈圖書資料處理要點》致送謝函、感謝狀等方式表達謝意,而對大批贈書或價值珍貴之捐贈,另舉辦捐贈儀式誌謝。社會賢達如有藏書捐贈,歡迎來電告知。

捐贈業務聯絡電話: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02)2361-9132分機87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2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