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0-11-04 15:40 ~ 17:10
寰宇漢學講座 中國西南的種族及邊疆研究:泛泰主義與戰時民族身份的辯論 (1932—1945)

漢學中心寰宇漢學講座
2020年11月4日(週三)
15:40-17:10
講題:中國西南的種族及邊疆研究:泛泰主義與戰時民族身份的辯論 (1932—1945)
主講人:陳英傑(Ying-kit Chan,荷蘭萊頓大學國際亞洲研究院研究員)
主持人:陳鴻瑜(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名譽教授)
※本演講以中文進行

1930年代至1940年代初,中日陷入全面戰爭,國民政府遷都重慶。重慶處於中國西南,地理位置頗佳,且西南部種族繁多,是一個文化熔爐,能體現大一統的現代中國。此地成為邊疆研究的苗床,讓國人重新思考種族關係,學者與行政官員都想將之變成一個抗敵復國的保壘。其時泰國政府宣揚泛泰主義,以期喚起中國西南部泰族的身份認同,更加速了這個趨勢。統一成為國家政策,中國西南部的文化與經濟發展也得以概念化。

是次講座分為三個部分,先將中國人對少數民族泰族的研究興趣追溯至一九三二年。當時暹羅發生政變,憲政體制取代了君主專制,貝.鑾披汶頌堪(1897—1964;又稱鑾披汶)與鑾威集瓦他干(1898—1962)迅速掌權,並宣揚泰族主義,其影響遠及中南半島與中國西南部。其後將透過戰時國民政府與雲南省主事官員之間的書信,觀察中國對泛泰主義的第一反應。雲南與泰國地理位置相近,泰族人口較多,最受泛泰主義影響。討論亦會從中國西南部泰族的角度,重新審視「中華民族」之辯。

最後,將以三位社會科學家的研究為中心,闡述一些納入科學方法的新興學科,如人類學、民族學、歷史、社會學等在其中的角色。這三位學者對泰國作客觀研究,並反駁泰國的官方論述,否定泰國人是南詔遺民(南詔王國位於雲南,公元738年立國,902年滅亡)。中國學者與大學教授進行實地考察,收集民族誌數據,撰寫文章,以支持國民政府的抗辯,論證泰族屬於中華民族。他們將西南部這片未知之地,化為民族誌上的清晰文字,供人研究其經濟發展及邊疆。

活動地點:國家圖書館301會議室
本場直播網址:

https://u.cyberlink.com/live/867155320776952138 

網址: 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254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