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0-04-28 10:00 ~ 2020-11-29 18:00
獨樹一格的海洋文化—蘭嶼
獨樹一格的海洋文化—蘭嶼

提到「飛魚祭」、「丁字褲」、「拼板舟」,您會想到臺灣的哪一個離島?

蘭嶼因不同於臺灣本島的氣候與地形環境,島上孕育著許多特有種的動、植物,亦發展出其獨特的海洋文化。國家圖書館「海洋教育視聽資料展:曙光之島─蘭嶼」,邀請大家從視聽資料的影像及圖書上的文字照片,認識蘭嶼獨一無二的海洋生態與人文風貌。

位於臺灣本島東南方的蘭嶼,早期可看見紅頭岩在日落西沉時被泛紅晚霞映照,猶如趴在海上的紅色頭顱,因而得名「紅頭嶼」;1947年時改名為「蘭嶼」。蘭嶼是由地底火山噴發而成的島嶼,四周環繞著珊瑚礁,以及許多不連續的沙濱或礫濱,如八代灣地形受到火山、風化和潮汐等作用影響,海岸呈現多峭壁或海蝕洞穴,如紅頭岩、情人洞等著名景點。蘭嶼氣候夏日豔陽高照,冬日天氣多變,東北季風所帶來的狂風暴雨,宛如颱風過境因當地沒有任何天然屏障,達悟族為抵擋風雨侵襲,發展出主屋(半穴式)、船屋、涼台等獨特的建築文化,在2003年入選為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

因地緣關係,島上的自然生態多樣化,融合臺灣與菲律賓兩地的生物種源,形成不少蘭嶼特有種,如蘭嶼山馬茶、蘭嶼角鴞、珠光鳳蝶、蘭嶼大葉螽蟖等,而島上多樣的樹種提供達悟人製作拼板舟各部位的材料。此外,地處溫暖洋流「黑潮」每年流經的海域,蘭嶼的潮間帶棲地因而孕育豐富多樣的海洋生物,如各式熱帶魚類、蝦蟹貝類等,最重要的是每年隨黑潮而來的飛魚,更是對達悟文化影響深遠,演變出與飛魚相關的各項祭儀。蘭嶼的生態環境造就了達悟人的海洋文化,諸如建築、造船、捕魚、飲食等;達悟人遵循前人傳承的歲時行事曆來從事各項勞動,守護著蘭嶼海洋生態的永續性。

國家圖書館邀請您即日起至109年11月29日,前來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臺北市延平南路156號,上午10時-下午6時開館,每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TEL:02-23612551),聆聽《蘭嶼的一天:自然聲音札記》,閱覽《蘭嶼記事》、《橫渡黑潮拜訪臺灣》等圖書、視聽資料,一起探索與自然環境緊密結合的蘭嶼海洋文化。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活動縣市: 臺北市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56號;捷運小南門站1號出口或捷運西門站2號出口)

聯絡電話: 02-23612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