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訊息公告

       
字級
    分享
  • QRCode
「第二屆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年會」圓滿落幕
  • 2018-01-03
「第二屆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年會」圓滿落幕

國家圖書館於104年成立「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依據聯盟合作要點,每年舉行年會。本(106)年之年會於今日(12/13)假中央大學文學院國際會議廳登場,除專題演講及業務報告外,亦進行兩年一次之聯盟委員改選,會後並參訪中央大學校園及桃園市立圖書館龍岡分館,議程充實豐富,讓與會人員滿載而歸。

本次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創新與創造力中心劉吉軒主任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大數據分析與數位人文對圖書資料之意涵」,劉教授任教於資訊科學系,專長為數位人文、社會網路分析及數位圖書館,對博碩士論文大數據的詮釋提出專業的見解,引領聽眾深入思考圖書資訊之數位人文分析與應用。接續由本館知識服務組李宜容主任進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業務報告」,提案討論部分則就3月份發展委員會所修正的合作要點及委員會設置要點進行討論並獲得大會通過,現場同道也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今年適逢本發展委員任期屆滿,會中同時進行投票改選,票選結果於提案討論後公布,由各校與會代表遴選出14位委員。曾館長代表國圖感謝各校對聯盟的支持,並盼望能未來能透過聯盟促進更多的交流與對話。

下午中央大學規劃參訪校園之特色單位,如新開幕的崑曲博物館及著名的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並安排圖書館導覽,各校來賓也透過此機會交換業務心得。本次年會也安排參訪極富盛名的桃園市立圖書館龍岡分館,邀請盧俊廷建築師進行導覽及解說,讓與會者對建築設計的概念有更深入的瞭解。

國圖致力於博碩士論文電子化之徵集及與典藏,成立聯盟之主要目的除了完整蒐集國內學位論文書目資料及論文電子全文外,也希望能彰顯聯盟成員於國際上之學術能見度及影響力,更盼能協助研究、並共同規劃全國學位論文資料庫精進方案。今年的年會圓滿落幕,感謝合辦單位中央大學及各校與會來賓,期盼未來能與各校攜手並進,讓聯盟運作更加完善!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