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訊息公告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0年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年會」於實踐大學舉行
  • 2021-01-13
「2020年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年會」於實踐大學舉行

國家圖書館致力於博碩士論文電子化之徵集及與典藏,成立「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並每年舉行年會。2020年之年會於12月2日假實踐大學圖資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國立清華大學應用倫理學專業學者甘偵蓉博士進行專題演講,探討學位論文電子服務與學術倫理之關係;並舉行聯盟LOGO徵稿競賽頒獎典禮,頒發設計作品前3名及佳作;下午舉行館員業務交流座談,會後至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參訪,增進館員工作知能。國圖盼透過年會,促進各校館員間的交流分享,讓論文送存業務及博碩士論文系統運作更為順暢。

國圖成立聯盟的主要目的除了完整蒐集國內學位論文書目資料及論文電子全文外,也希望能彰顯聯盟成員於國際上之學術能見度及影響力,更盼能協助研究、並共同規劃全國學位論文資料庫精進方案;因此,聯盟成立之時便希望能藉由每年舉辦年會,提供交流的場合,讓各校學位論文送存業務和對「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期許,都能藉由年會提出討論。

年會由實踐大學音樂系弦樂四重奏優美的樂聲拉開序幕,實踐大學丁斌首校長首先代表歡迎蒞臨的各校館員,緊接著由曾淑賢館長致詞,曾館長也特別感謝各校共同支持學術傳播自由,也感謝歷年來各校研究生的無私貢獻與授權。「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LOGO徵稿競賽」的票選結果也於今天頒發獎狀及獎金給獲得佳作及前三名的優秀同學,本聯盟也將以第一名的作品作為未來代表的LOGO,於各項活動及宣傳中使用,接著由國立清華大學助理研究學者甘偵蓉博士,為本次年會以「研究誠信的最後一哩路?淺談學位論文電子服務與學術倫理之關係」帶來演講,甘偵蓉博士的演講也特別強調,學位論文的公開取用是研究誠信的開始,不僅是將知識公開,也是督促作者學術倫理的一種方式。下午的第一場活動是館員業務經驗分享座談,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實踐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等三校館員進行分享,與會同道並現場提問,促進各校論文送存業務的知識交流。最後大會安排了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的參訪,科教館近期完成展覽廳動線及戶外景觀改造,本次也藉由參訪的機會特別請科教館導覽,增進與會館員的工作知能。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是國內最重要的學術支援網站之一,目前系統已收錄超過121萬筆書目資料,尖峰時段同時上線人數突破15千人,單日最高檢索次數上看160萬次,授權上網公開的電子全文更突破53萬筆,是研究生不可或缺的學術資料來源。配合107年底學位授予法修正,國圖今年也完成了學位論文獨立調閱系統及影音串流系統的建置,近期內即將上線,將能節省讀者在館內調閱論文的時間;也能在線上查看藝術類、應用科技類或體育類等代替論文的多媒體類型作品,提供讀者方便、多元的電子論文服務。

2020年疫情襲捲全球,在此對外封閉的時刻,圖書館的服務更不能停止,也更加突顯線上資源的重要性;為了幫助更多研究生學習,希望各校秉持以往作業,大力支持、推廣學位論文電子檔案授權上網公開,提升各界對學術倫理的重視,讓高等教育成果造福更多莘莘學子與研究人員。

  • 曾淑賢館長開幕致詞
    曾淑賢館長開幕致詞
  • 實踐大學丁斌首校長開幕致詞
    實踐大學丁斌首校長開幕致詞
  • 曾淑賢館長頒發獎狀及獎金予「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LOGO徵稿競賽」第一名李子旻同學
    曾淑賢館長頒發獎狀及獎金予「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LOGO徵稿競賽」第一名李子旻同學
  • 國立清華大學應用倫理學專業學者甘偵蓉博士進行專題演講
    國立清華大學應用倫理學專業學者甘偵蓉博士進行專題演講
  • 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年會
    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年會
  •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林韋伶館員論文業務經驗分享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林韋伶館員論文業務經驗分享
  • 實踐大學李逸文館員論文業務經驗分享
    實踐大學李逸文館員論文業務經驗分享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張慈玲組長論文業務經驗分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張慈玲組長論文業務經驗分享
  • 下午參訪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合影留念
    下午參訪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合影留念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