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總館各樓層專室簡介

       
字級
    分享
  • QRCode
4樓 (善本書室、縮影資料室、網路資源區)
  • 2015-09-03

[善本書室] [縮影資料室[網路資源區]

善本書室[善本書室]      

 


● 服務項目
 
1、開架閱覽服務


為便利讀者比對版本,查詢古籍,本室於閱覽區提供包括《百部叢書集成初編》、《續編》、《三編》;四庫系列叢書(《四庫禁燬書目》、《四庫未收書目》、《四庫存目》、《四庫存目補編》、《續修四庫全書》、《四庫禁燬書叢刊補編》);北京圖書館出版敦煌遺書等重要參考文獻、本館重要善本複印精裝本,以及本館出版之《國家圖書館善本題跋真跡》、《標點善本題跋集錄》、《國家圖書館善本書志初稿》、《國家圖書館善本序跋集錄》。 

2、微縮與古籍調閱服務

為維護珍藏善本,善本原件原則上不提供借閱;複印資料以微縮資料或複製品為主。查詢古籍微卷典藏狀況請至本館館藏目錄查詢;善本古籍數位影像典藏,請至古籍影像檢索系統查詢利用。 

3、設備

資訊檢索區提供5台電腦並配置4台列表機,除可查詢本館自建之資料庫或購入之中西文電子資源及列印古籍文獻外,其中2部電腦亦可連結網際網路進行學術搜尋。
 

4、資料複印

(1) 本館善本古籍原件不提供複印或翻拍。如欲直接複印原件普通本線裝書,請填表以書面申請,由館員代為複印。 

(2) 本室設有插卡式影印機,請先至三樓購買影印卡,可自行影印閱覽區開架圖書,但請遵守著作權法相關規定 

(3) 借閱微捲欲複印時,建議讀者複印時,請印一張即檢查一張,如有明顯之刷白情況,即停止複印,並立即告知服務人員處理。本室均不提供代印之服務。 

(4) 收費方式:古籍複印依本館規定收費標準收費:

-- 普線複印:A4、B4每面2元、A3每面3元。

-- 微縮資料由插卡計費之影印機輸出每張1元。

若屬讀者本身操作不當印壞,則費用需自行負擔;若為機器故障,則酌量不列入計算。所有插卡計費之影印機及列表機皆依售卡單位規定付費。   

以上相關申請表與文件:請至國家圖書館善本室普線複印單(odt)下載利用。

●  服務時間

1、 開放日期:於開館日每週二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止 。

2、 開館日各項文獻資料提調及閱覽時間:

微縮資料調閱:週二至週六:上午9時至中午12時30分,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
古籍文獻調閱:週二至週五:上午9時至中午11時30分,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
週    六:限借閱微縮資料或已預約借閱普通本線裝書。 

● 典藏特色

善本書室位於本館四樓。國家圖書館職司文獻典藏,自民國二十二年籌備,經歷戰時設館、戰亂遷臺、南海復館,更名改制,迄今館藏重要古籍包括漢簡、敦煌經卷、宋、元、明、清善本以及普通本線裝書,其中宋、元本多屬珍籍,而明人文集尤為豐富,完整保存。目前善本古籍約13萬餘冊,普通本線裝書超過12萬冊,其中宋版174部,金版6部,元版273部,明刊本6千多部,名家稿本、批校本1千餘部,歷代鈔本近3千部,其餘則有敦煌文獻153卷及高麗、日本、安南之刻本、活字本,藏品豐富精美。前述善本古籍大抵有下列特色:一是網羅名家精品,為研究古代書籍史提供許多佐證;二是同一名家著述,往往蒐集若干不同版本,足資校勘;三是複本多,一書相同版本常藏有數部,經過對照,凡書賈作偽,即易確定;四是明代文集和史料最為豐富,不但具備史料價值,亦保留出書法藝術、精刻精鈔的著述、美輪美奐的藏書印記。

另外,館藏尚有1946年以前臺灣舊籍文獻之收藏的古書契約二千四百餘件;臺灣早期風景及原住民生活明信片等約四千餘張;其他藏品包括舊籍(線裝、石印、鉛印)、拓片、版畫、圖像文獻等。
●  服務諮詢:02-23619132 分機 406

 

縮影資料室[縮影資料室]

●  典藏特色

縮影資料室位於本館四樓,典藏資源以35mm及16mm微縮捲片及微縮單片為主,縮影資料與一般圖書資料的不同在於其無法直接閱讀內容文字,而是須透過專屬微縮閱讀機,將縮製於微捲或微片上的影像放大呈現於顯示螢幕,方得以閱讀其內容。
本室特色館藏包括:1940年以前大陸地區發行的學術期刊與報紙、烏拉圭國際圖書館所移藏重要期刊、日治時期迄今臺灣地區發行之各種重要報紙、1924年發行以來之紐約時報、營業報告書集成,以及美國猶他家譜學會所攝製之臺灣家譜微縮資料等。 

●  服務項目

1. 微縮資料調閱服務

由於微縮資料需典藏於溫濕度控制環境,故所有資料採 閉架方式管理,使用者凡於本館館藏查詢系統查得館藏地為縮影資料室者,可至本館4樓縮影資料室櫃台調閱所需縮影資料。本室備有6台微縮閱讀掃描機,配備不同倍率鏡頭,以及1台網路印表機,提供閱覽微縮影像及列印之用。
 
2. 家譜影像光碟調閱服務

本館已將館藏美國猶他家譜學會所攝製之臺灣家譜微縮資料全數轉製為數位化影像光碟,家譜目錄亦可於本館「古籍與特藏文獻資源」查詢,使用者可憑家譜編號至本室調閱影像光碟及列印所需資料內容。

●  服務時間

1.縮影資料室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2.資料調閱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

 

網路資源區[網路資源區]

●  資源特色 

本區設置23部電腦,提供本館讀者查詢網路資源。

●  服務項目
 

本區建置電子化電腦使用登記系統,簡化讀者登記使用電腦作業。讀者需先完成登記手續,才能使用電腦。本區的使用規定如下,請讀者遵守:

(1) 以查詢及瀏覽網路學術及參考資源為主要使用目的。

(2) 電腦登記的規定:每次使用半小時為原則,一次能預約二個時段。

(3) 僅提供當日現場預約。 

服務時間

週二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9時止;
   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止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