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與美國灣莊漢和圖書館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協議書」
  • 2018-06-07

去年11月本館曾淑賢館長受邀參訪位於佛羅里達州薩拉索塔市(Sarasota)收藏漢學書籍之「灣莊漢和圖書館」(Elling Eide Center,http://www.ellingoeide.org/),曾館長對該館豐富藏書、圖書館美麗建築與其座落之莊園生態留下深刻印象,自此開啟兩館交流的緣份與聯繫。本館自1998年建置之中文古籍聯合目錄(http://rbook2.ncl.edu.tw/Search/Index/2)以來,積極拓展全球合作單位,遍及亞洲、美洲、歐洲等,收錄逾79萬筆中文古籍書目資料,期盼提供研究者更為便捷之查詢途徑。為強化漢學圖書之蒐藏、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及漢學研究,灣莊漢和圖書館Ann Roddy女士於今日來館拜會曾館長,除代表灣莊漢和圖書館總裁Harold G. Mitchell與曾館長完成「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協議書」簽署,成為本館「中文古籍聯合目錄」第80個合作單位外,亦就未來雙方的合作進行廣泛交流與討論。

「灣莊漢和圖書館」係由研究漢學學者 Elling O. Eide 所創建,於 2016 年開館。Eide(1935-2012),出生於芝加哥,高中畢業後就讀哈佛大學,並於 1957 年取得遠東(Far Eastern)語言學學位。他極具語言天分,非常嚮往中華文化,由於仰慕臺灣古籍保存及漢學研究的成就,1967 至 1969 年曾赴臺研習中文、鑽研漢學。非常喜愛唐朝文化與典籍,因心儀唐代詩人李白,曾英譯甚多作品。該館目前藏書約 75,000 餘冊,其中中文圖書即超過6萬册,內容涵蓋中國自古至今的歷史,該館亦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中文圖書館之一。其館藏包含了豐富的善本、手稿及藝術作品收藏,例如於 1820-1912 年出版的罕見絕版書籍、古代書法拓片、地圖和手稿,其中最著名的館藏是一部 1136 年的日本樂譜;藝術作品則集中於中國與日本中世紀的裝飾藝術作品,另外還有美國知名藝術家的作品。該館亦於漢學研究著力甚深,時常舉辦工作坊、研討會等研究活動,係少數於佛羅里達州專研漢學之私人機構。

Ann Roddy女士此行特別贈送該館出版、由創辦人Eide英譯之李白詩集,該詩集採手工紙印製與裝幀,本館亦以珍藏之元代雙色套印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複刻古籍予該館典藏。未來,藉由「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協議書」的簽署,雙方將共同合作將該館中文古籍書目進行整理並匯入資料庫中,提供全世界研究利用。

  • 曾館長致詞表示歡迎
    曾館長致詞表示歡迎
  • 灣莊漢和圖書館Ann Roddy女士感謝國圖的熱情歡迎
    灣莊漢和圖書館Ann Roddy女士感謝國圖的熱情歡迎
  • 兩館簽署合作協議及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
    兩館簽署合作協議及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
  • 曾館長與灣莊漢和圖書館Ann Roddy女士完成簽署後合影
    曾館長與灣莊漢和圖書館Ann Roddy女士完成簽署後合影
  • 館長致贈存世孤本雙色套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館長致贈存世孤本雙色套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 Ann Roddy女士亦讚嘆古籍之美
    Ann Roddy女士亦讚嘆古籍之美
  • 曾館長致贈本館紀念品
    曾館長致贈本館紀念品
  • Ann Roddy女士致贈英譯之李白詩集《Poems by Li Po》
    Ann Roddy女士致贈英譯之李白詩集《Poems by Li Po》
  • 曾館長與Ann Roddy女士雙方會晤愉快
    曾館長與Ann Roddy女士雙方會晤愉快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