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於斯洛維尼亞新設「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並進行古籍合作
  • 2017-05-25
國圖於斯洛維尼亞新設「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並進行古籍合作

106年5月24日,國家圖書館與斯洛維尼亞盧比亞納大學簽訂二項合作協議,一是在該校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二是該校加入國圖建置的「中文古籍聯合目錄」。曾淑賢館長親自前往簽約,該校校長IvanSvetlik教授代表該校簽署協議書,並邀請到我國駐奧地利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教育組盧雲賓組長見證此歷史性的一刻。 

國圖曾淑賢館長在「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簽約暨揭牌啟用儀式上致詞表示,這是國圖於斯洛維尼亞成立的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也是在世界所成立的第24個資源中心,藉此加強臺灣優質出版品和學術研究成果在東南歐的傳布,希望讓更多國家認識到臺灣在漢學研究的實力、成就和豐富資源。在合作的第一年,國圖提供了臺灣出版的漢學和臺灣研究圖書730種1,023冊,未來每年並會陸續增補,並將同時提供臺灣地區學術研究電子資源和數位資料庫,作為該校師生就亞洲研究上的重要參考資源。另外,國圖也將在未來陸續以合辦「臺灣漢學講座」或研討會的方式,共同促進學術研究的跨國分享和交流。 

啟用典禮上,該校社會科學院院長Rado Bohinc教授及人文學院院長Branka Kalenić Ramšak教授,一致對於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成立表示感謝,並希望此中心成為未來雙邊合作的起點。同時提及該校之中文古籍收藏,早先自維也納大學Prof.Bishop接收了一批40至50本的中文古籍,這批寶貴書籍亟待中文專業人員進行鑑定與整理。因此,盧比亞納大學校長希望透過與國圖之中文古籍聯合目錄的合作,展開該館中文古籍收藏之系統性的整理與建置。典禮上融洽的氣氛,展現了與會者和臺、斯雙方共同對彼此漢學交流邁向美好未來的熱切期待。

盧比亞納大學在東南歐漢學研究領域上表現不凡,近年,盧比亞納大學與我國外交部合作,於亞洲研究系特別增設了臺灣研究中心(TaiwanStudy Center),大大提升、並且延展了臺灣文化在斯洛維尼亞的傳播。此外,自1994年到目前,已有7位來自斯洛維尼亞的學人獲得國圖漢學研究中心的外籍學人獎助金,他們皆來自盧比亞納大學。 

  • 曾淑賢館長與盧比亞納大學校長Ivan Svetlik教授簽署協議加入國圖建置的「中文古籍聯合目錄」
    曾淑賢館長與盧比亞納大學校長Ivan Svetlik教授簽署協議加入國圖建置的「中文古籍聯合目錄」
  • 盧比亞納大學與本館完成「中文古籍聯合目錄」簽署協議
    盧比亞納大學與本館完成「中文古籍聯合目錄」簽署協議
  • 盧比亞納大學請專人為曾館長導覽校史
    盧比亞納大學請專人為曾館長導覽校史
  • 盧比亞納大學展示陳列歷史化石
    盧比亞納大學展示陳列歷史化石
  • 曾淑賢館長於「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啟用典禮上致詞
    曾淑賢館長於「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啟用典禮上致詞
  • 曾淑賢館長與盧比亞納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Rado Bohinc教授(右1)及人文學院院長Branka Kalenić Ramšak教授(中)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
    曾淑賢館長與盧比亞納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Rado Bohinc教授(右1)及人文學院院長Branka Kalenić Ramšak教授(中)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
  • 斯洛維尼亞盧比亞納大學「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揭牌啟用
    斯洛維尼亞盧比亞納大學「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揭牌啟用
  • 我國駐奧地利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教育組盧雲賓組長(左1)、盧大社科院副院長Prof. Zlatko Sabic(右2)、亞洲研究系助理教授Dr Sasa Istenic(右1)出席觀禮
    我國駐奧地利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教育組盧雲賓組長(左1)、盧大社科院副院長Prof. Zlatko Sabic(右2)、亞洲研究系助理教授Dr Sasa Istenic(右1)出席觀禮
  • 國圖提供臺灣出版的漢學和臺灣研究圖書1千多冊供該校師生研究利用(左為盧大社科院圖書館館長 Mirjam Kotar)
    國圖提供臺灣出版的漢學和臺灣研究圖書1千多冊供該校師生研究利用(左為盧大社科院圖書館館長 Mirjam Kotar)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