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台德文化交流添新頁-國圖與德國國家圖書館簽署合作協議
  • 2017-05-16
台德文化交流添新頁-國圖與德國國家圖書館簽署合作協議

為加強與各國國家圖書館合作,增加與國際的交流機會,106年5月15日,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德國國家圖書館館長Elisabeth Niggemann博士於法蘭克福共同簽署合作協議(由該館法律顧問Hans-Peter Krieger代表締約)。德國是歐洲、乃至世界重量級的國家,除政經實力外,其學術文化之發展亦具高度水準。國家圖書館近年來致力拓展國際合作和交流。在陸續與俄羅斯、拉脫維亞、馬來西亞、匈牙利、波蘭等國之國家圖書館簽訂合作協議後,今年得以與德國國家圖書館簽約合作,進行雙邊之專業館員交換、圖書館知識、經驗與數位化技術的合作與交流,別具意義。 

在德國法蘭克福國家圖書館的簽約儀式上,曾館長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存世孤本雙色套印《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復刻書給德國國家圖書館珍藏,感謝館方對這項合作案的支持,以及館內同仁對雙方合作的努力,讓兩館的合作與交流可以順利開展。

德國國家圖書館承擔整個德國國家圖書館線上公用目錄(OPAC)的改進和編製、圖書館技術的研發與推廣,並提供國家圖書書目服務,分別由三所坐落於不同地區的圖書館組成,包括1912年成立的萊比錫國家圖書館、1947年成立的法蘭克福國家圖書館,和柏林德國音樂檔案館,至2016年為止館藏超過3,270萬冊。

在簽署儀式後,曾淑賢館長參訪德國國家圖書館法蘭克福館區,曾館長對於該館的數位化政策以及特藏保存政策與環境表達高度興趣,尤其對於特藏部門的德國流亡檔案(The German Exile Archive)以及移民的資料保存印象深刻,部門的Jorn Hasenclever博士特別為曾館長展示愛因斯坦親筆簽名照及其給予姪子之親筆信函手稿,並輔以豐富說明。該館並安排資訊科技部門專家Sabine Schrimpf與曾館長進行會議交流,分享該館與IBM多年的數位化合作經驗、數位保存計畫、政策、物件之格式政策、異地/備援機制等相關寶貴的經驗與知識分享。

此行雙邊簽署兩館的綜合性合作協議,並在館方細心安排的會談及參訪,尤其是該館特藏與資訊科技兩部門的創新、經驗與知識都有助於本館南館興建之參考,為兩館的合作開啟新頁。

  • 曾館長贈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復刻書給德國國家圖書館珍藏
    曾館長贈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復刻書給德國國家圖書館珍藏
  • 德國國家圖書館法蘭克福館區閱覽室
    德國國家圖書館法蘭克福館區閱覽室
  • 閱覽區一隅
    閱覽區一隅
  • 特藏書庫藏有德國流亡檔案以及移民的資料保存
    特藏書庫藏有德國流亡檔案以及移民的資料保存
  • 德國國家圖書館一般書庫
    德國國家圖書館一般書庫
  • 特藏JORN HASENCLEVER博士為曾館長展示愛因斯坦親筆簽名照、及其給予姪子之親筆信函手稿
    特藏JORN HASENCLEVER博士為曾館長展示愛因斯坦親筆簽名照、及其給予姪子之親筆信函手稿
  • 愛因斯坦手稿
    愛因斯坦手稿
  • 該館分享與IBM多年的數位化合作與數位保存經驗。(照片左起:資訊科技部門專家MS.SABINE SCHRIMPF、國圖曾館長、導覽館員MS.ELKE_JOST-ZELL)
    該館分享與IBM多年的數位化合作與數位保存經驗。(照片左起:資訊科技部門專家MS.SABINE SCHRIMPF、國圖曾館長、導覽館員MS.ELKE_JOST-ZELL)
  • 館內裝飾的掛畫
    館內裝飾的掛畫
  • 法蘭克福國家圖書館模型
    法蘭克福國家圖書館模型
  • 圖書館綠化空間有專為館員設置的健身房(照片左下方)
    圖書館綠化空間有專為館員設置的健身房(照片左下方)
  • 曾館長與德國國家圖書館代表締約
    曾館長與德國國家圖書館代表締約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