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際知名暢銷澳洲作家John Marsden(約翰.馬斯坦)國圖開講
  • 2017-05-08
國際知名暢銷澳洲作家John Marsden(約翰.馬斯坦)國圖開講

國際知名暢銷澳洲作家John Marsden(約翰.馬斯坦)應澳洲駐台辦事處邀請來台,於5月7日(週日)下午本館國際會議廳以Life and Inspiration: from "Tomorrow Series"(生命與啟發:從「明日戰爭系列」談起)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分享其生命啟發的歷程。馬斯坦有著「澳洲青少年暢銷小說創作之王」的美譽,總共創作了四十多部作品,全球銷量超過五百萬冊。其中,「明日戰爭」系列最為人熟知,並已改編成電影「破曉開戰」,勇奪澳洲年度票房總冠軍,曾於2011年底在台上映。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在致詞時表示,國圖與澳洲辦事處於近幾年有多次合作經驗,建立穩固的合作管道,感謝澳洲辦事處舉辦相關活動,讓台灣人民更了解澳洲的文化與風土民情。澳洲辦事處Representative Catherine Raper (雷家琪代表)則感謝國圖提供美好的場地舉辦講座,澳洲辦事處每年均會邀請澳洲重要文化人士來台交流,John Marsden對於親子教養、大自然寫作著墨甚深,同時也是位教育家,運用創意及寫作幫助下一代。她亦特別推崇台灣的書店密集程度是全球前三名,每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亦吸引超過50萬人次參加。

主持人「青蛙巫婆」張東君老師先簡介John Marsden的作品,並以台灣的青少年教育現況與John Marsden創辦的學校做比較。John Marsden的演講以自身經歷為出發點,提及小時候上老師的故事課,不同於其他小朋友將大家提供的關鍵字聯結成故事,堅持以自己創造的元素進行創作,也學習用不同觀點看待事物。從舉辦的寫作工作坊、圖書館演講、早期的工作經驗等發現,大部分的人似乎被框架限制住,所呈現出來的變成是千篇一律的內容,而年輕人被教導不容許犯錯,更進一步扼殺創意的空間。其作品主要透過聲音及故事型塑獨一無二的角色,小說裡敘述的故事,半數虛構,半數來自真實生活的經歷;藉由故事角色社會地位(social status)的流動與調整,讀者可以很容易辨識其改變,莎翁的名劇《馬克白》及《李爾王》即是類似的傳達方式。

John Marsden並說明創建學校的原因之一,即是有感於孩子們已經逐漸失去其第一手經驗的故事,所敘說的往往是其父母或祖父母的二手故事。他所創建的學校的課堂是整個世界,而非侷限於小小的教室空間;同時,該校教育企圖在知識(knowledge)與智慧(wisdom)間取得均衡,除了一般課程之外,有更多歷史、哲學、文學等多重的培養。該校的畢業生顯得有自信,可以與不同社會階層人士自在討論,創作有趣的事物,也在各自領域有成功的表現。

演講後開放觀眾提問,在場的聽眾踴躍發言,從學校的教育原則、與體制內學校的比較、師生相處方式等問題與John Marsden進行交流,會後並進行簽書合影,度過一個美好充實的周日午後。

  • 開場由國家圖書館曾館長致詞
    開場由國家圖書館曾館長致詞
  • 澳洲辦事處REPRESENTATIVE CATHERINE RAPER (雷家琪代表)致詞
    澳洲辦事處REPRESENTATIVE CATHERINE RAPER (雷家琪代表)致詞
  • 主持人張東君老師(圖右)介紹JOHN MARSDEN的作品
    主持人張東君老師(圖右)介紹JOHN MARSDEN的作品
  • 演講結束後會為讀者簽書
    演講結束後會為讀者簽書
  • John Marsden與讀者們開心互動
    John Marsden與讀者們開心互動
  • John Marsden認真聆聽讀者提問
    John Marsden認真聆聽讀者提問
  • John Marsden為國圖館藏書簽名留念
    John Marsden為國圖館藏書簽名留念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