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80周年館慶「知識全球化與圖書館發展新典範」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 2014-04-23
國家圖書館80周年館慶「知識全球化與圖書館發展新典範」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為慶祝國家圖書館80周年館慶,本館於4月18至19日特別舉辦系列活動之一「知識全球化與圖書館發展新典範國際研討會」,為此,馬總統特別出席館慶暨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與國內外數百名貴賓一同歡慶國圖80歲生日,並祝賀國家圖書館未來還有無數個輝煌的80年。

在數位資源服務及傳遞無遠弗屆的今天,世界國家圖書館如何扮演知識全球化的推手和建立新的典範,是值得全球圖資領域共同關注和探討的議題。本館藉由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各國國家圖書館館長與國內學者專家與會並擔任講座,藉此機會瞭解各國最新圖書資訊相關趨勢,同時分享國內發展現況,以及本館虛實服務與典籍收藏運用之創新經驗,以深化學術與實務交流。

埃及亞歷山大圖書館館長 Ismail Serageldin 擔任第一位專題講座,演講主題為「重生與革新:亞歷山大圖書館逸事」。下午進行研討會的第一場次:國家圖書館建築新理念。講座來自丹麥的皇家圖書館副館長 Steen Bille Larsen、拉脫維亞國家圖書館館長Andris Vilks (因意外受傷,以事先錄製的演講影帶與來賓分享其理念)、及蒙古國家圖書館館長Khaidav Chilaajav。演講題目分別為—「整修一座現代化圖書館以迎接數位挑戰」、「光之堡壘:拉脫維亞國家圖書館」、「蒙古國家圖書館未來發展的趨向」。

下午第二場次:國家圖書館的數位服務與創新讀者服務。講座為越南國家圖書館副館長KIEU Thuy Nga,演講主題是「發展越南國家圖書館成為傳統、現代、及數位的圖書館」、法國國家圖書館副館長Arnaud Beaufort所帶來的主題「法國國家圖書館提供讀者與專家數位資訊服務」之演講、及德國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副館長Klaus Ceynowa的「擴增實體、就地服務:創新讀者服務劇本--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之步驟」演講。

第二天以國內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曾志朗院士的專題演講「雲上增智:處處都是圖書館」開場,接著進行以「國家圖書館的未來發展方向」為主軸的第三場次討論。講座來自國立俄羅斯圖書館館長Anton Likhomanov,以「二十一世紀的國立俄羅斯圖書館」為題和與會大眾分享其研究成果,還有來自新加坡國家圖書館館長NGIAN Lek Choh的「聯結讀者與鍵盤外的資訊內容」演講。最後一場次來自國內的三位講座,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陳昭珍教授的「MOOCS 和圖書館服務:機會和挑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吳美美教授的「e-研究與圖書館發展--觀察所得」、以及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薛理桂教授的演講「國家圖書館長期保存策略初探」。

來自地主國,同時也是主辦單位的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博士,以精彩的最後一場專題演講做為此次研討會、探討世界國家圖書館如何扮演知識全球化的推手和建立新典範的壓軸,演講題目是「傳承歷史•發揚文化•精進服務•開創新局:國家圖書館八十館慶之回顧與展望」。主辦單位在閉幕式準備了研討會花絮影片播放,特別令國內外來賓感到輕鬆與溫馨,並增加了離情依依的不捨氛圍。最後,參與本次會議的國外講座紛紛上臺發表感言,對主辦單位表示感謝也對臺灣之美特別是人文之美印象深刻。兩天的會議就在大合照的歡樂氣氛中圓滿落幕。

最後更新時間:2015-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