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慶祝國家圖書館80歲——「圖書、知識建構與文化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登場
  • 2013-12-12
慶祝國家圖書館80歲——「圖書、知識建構與文化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登場

為期兩天的「圖書、知識建構與文化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今(12)日上午於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展開。本次研討會由漢學研究中心與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共同舉辦,做為慶祝國家圖書館成立八十周年之系列活動之一,會議在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胡曉真所長的致詞下揭開序幕。

中央研究院院士李歐梵教授應邀以「全球化下的知識轉型和圖書的意義」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李教授以在網絡發達時代中,方便大量蒐印國內外文獻資料的親身經歷,說明知識與圖書的形式,已於現今全球化時代裡悄然轉型並且無遠弗屆地傳遞,50分鐘的演講談及中國與歐洲的印刷術發展與影響以及各界學者對於文字載體──「書」的哲學思考,精采絕倫。他認為雖然網路上資訊充斥,但實體的「書」不可能被電子載體取代,且上網得愈多,下載列印用紙卻也愈多,這是一個弔詭的現象,亦見紙本圖書存在的恆久性。

9篇來自中國大陸、日本、美國、捷克和臺灣優秀學者的論文,就「文化典籍之知識建構與傳播」、「中國與周邊地區」、「宗教典籍之傳播」、「出版與(非)物質文化」四項議題,分別於今天的三個場次發表討論。包括:榮新江〈接受與排斥──唐朝時期漢籍的西域流布〉、陸揚〈唐代的清流文化──一個現象的概述〉、二階堂善弘〈日本禪宗寺院之宋明伽藍神〉、黃沛榮〈文獻整理與資料流失〉、劉苑如〈地獄版權──葉德輝印經因緣考〉、劉瓊云 〈《忠經》小傳:一卷書的生命簡史〉、凌筱嶠〈《桃花扇》歷史記憶的形成與反思〉(History-Making and Remembrance in Taohua shan)、包捷 (Lucie Olivová) 〈《揚州畫舫錄》版本與重印本〉(Editions and Printings of Yangzhou huafang lu)、林熙強 〈銅鑑以鑑吾形,書鑑以鑑吾心:《勵脩一鑑》與《炤迷四鏡》中「鏡」的文學與宗教意義〉等。

最後更新時間:2015-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