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天涯若比鄰,合作交流無國界--曾淑賢館長出席第22屆亞洲大洋洲國家圖書館館長會議
  • 2014-02-28
天涯若比鄰,合作交流無國界--曾淑賢館長出席第22屆亞洲大洋洲國家圖書館館長會議

第22屆亞洲大洋洲國家圖書館館長會議(22nd Conference of Directors of National Libraries in Asia and Oceania,簡稱CDNLAO)於本(2014)年2月25日至28日假澳洲國家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Australia)舉行,包括來自澳洲、汶萊、庫克群島、斐濟、印度、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緬甸、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菲律賓、新加坡、臺灣、泰國、東帝汶、萬那杜及越南等20個國家28位代表與會,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代表臺灣應邀出席會議。 

2月26日第一天為會前會,由CDNLAO會員,以及澳洲各州立圖書館館長舉辦座談,就圖書館合作事宜,包括合作蒐集資料、著作權、數位保存、數位徵集等議題,分享經驗,並交換意見。下午參觀澳大利亞博物館、戰爭紀念館、國會大廈;晚上澳大利亞總督昆廷•布賴斯(Quentin Alice Louise Bryce)在總督府舉辦酒會,接見與會代表,親切地逐一握手寒暄,並合影留念。 

2月27日CDNLAO 2014年會正式召開,除了例行性確定會議程序、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組織業務報告,討論接辦國家,並就資訊社會趨勢、圖書館未來及國家圖書館角色交換意見。大會並決定未來幾年會議的主辦國為:2015年泰國、2016年紐西蘭、2017年印度、2018年緬甸、2019年臺灣。 

在國家概況報告(Country Report)中,日本國會圖書館採購及書目部門主任分享「日本線上出版品之電子法定寄存」,紐西蘭國家圖書館館長Bill Macnaught先生介紹「數位紐西蘭」,新加坡國家圖書館Ms. Mei-Chen Lee介紹「亞太地區國家圖書館合作計畫最新發展」,澳大利亞國家圖書館主管Marie-Louis Ayres博士分享該館建置的Trove系統及服務現況,澳大利亞國家圖書館主管Margy Burn女士分享該館將閱覽室布局重新配置的經驗。本館於此次會議提交的「國家概況報告」,全面呈現本館近年來在全面品質管理、發揚中華文化、促進學術交流、創新知識服務、推廣閱讀風氣、提升讀者服務、徵集特色文獻、電子資源建置、館藏數位化、國內外合作交流及展現臺灣軟實力等各方面的努力成果。 

CDNL是國家圖書館館長會議(Conference of Directors of National Libraries) 之簡稱。1974年,在加拿大國家圖書館館長希爾貝斯特倡議下在第40屆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簡稱IFLA)大會召開前,在加拿大舉行第一次會議。以後每年在IFLA大會期間召開,討論各國國家圖書館彼此感興建的議題。CDNLAO是亞洲大洋洲國家圖書館館長會議(Conference of Directors of National Libraries in Asia and Oceania) 之簡稱,屬CDNL 區域性的組織。1978年10月,由澳洲國家圖書館館長錢德勒等人發起。CDNLAO 目前會員館有包括臺灣在內的二十多個亞太地區國家圖書館參加,CDNLAO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加強資訊交流及圖書館間的合作,促進亞洲大洋洲圖書館的發展;經由合作協助發展中國家的圖書館事業;瞭解亞洲大洋洲圖書館的發展現況。CDNLAO會議由會員館輪流召開,至今已有35年歷史,會議主要目的是討論會員圖書館共同關注的議題,並促進亞太地區資源及資訊分享。 

本館曾淑賢館長成功出席此重要的亞太區域會議,且爭取到由臺灣擔任2019年會議主辦國,意義非凡。2009年第17屆會議於越南國家圖書館舉行,本館以觀察員身份與會,2011年第19屆會議由韓國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辦,本館收到邀請,後因故未能順利出席會議。此次與會,不僅充分行銷本館及臺灣圖書館事業發展的成果,並和來自亞太地區20國代表就合作事宜交換意見,開展與亞太地區國家圖書館與學術研究機構多元交流與合作機會,並為臺灣圖書館事業的發展在國際舞臺,創造更多的能見度,可說是國際文化外交再一次成功的出擊。 

最後更新時間:2015-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