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數位成果展現國際舞臺—曾淑賢館長出席2014年國際數位圖書館會議
  • 2014-04-09
國家圖書館數位成果展現國際舞臺—曾淑賢館長出席2014年國際數位圖書館會議

2014年國際數位圖書館會議(Inter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Conference,簡稱IDLC)於4月8日至10日假馬來西亞吉隆坡市舉行,由馬來西亞國家圖書館、馬來西亞圖書館員學會(Librarians Association of Malaysia)、多媒體發展合作(Multimedia Development Cooperation)及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liam Nasional Berhad)共同主辦。 

會議主題為:Preserving and Sharing Digital Resources Through Co-operation and Collaboration。本會議有幾項目標:1.瞭解東南亞國家聯盟(東協)(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簡稱ASEAN)會員國及國際上在數位圖書館的最新趨勢與發展情況;2.提供圖書館員和資訊專業人員一個互動的平臺,討論和交流數位圖書館系統的規劃和發展看法;3.經由數位內容的發展,鼓勵和建立一個創新的環境,豐富和傳遞文化和資產的資訊;4.為建置一個國家和區域性的數位圖書館架構預做準備,並促進東協會員國和國際上的圖書館進行圖書館資源的合作和分享。 

由於國家圖書館在數位典藏的成果豐碩且經驗豐富,並參與多項國際性的數位合作及分享計畫,近年來更充分運用數位內容進行加值,樹立資源保存和分享的典範,曾淑賢館長多次應邀至重要國際會議分享國家圖書館保存文化資產的努力和做為,深受國際同道的肯定。本次曾館長再度應主辦單位邀請擔任IDLC會議專題講座,以「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Efforts to Archive, Manage, and Provide Services for Digital Resources in Taiwan」為題進行報告。報告國家圖書館數位典藏的發展歷程,數位內容保存方式,數位服務的創新作為,古籍及影音數位成果的推廣,國內外合作分享計畫等。 

本次會議與會者包括圖書館界、資訊界、學術界及出版界等各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有來自菲律賓、韓國、新加坡、香港、美國、澳洲、寮國、緬甸、紐西蘭及泰國等近20個國家的國家圖書館館長及代表,以及當地近三百名與會者,針對數位時代圖書館館藏數位化及數位服務之合作進行交流,規模相當龐大。 

為加強與馬來西亞國家圖書館的合作交流關係,曾館長利用與會期間贈送該館一套國家圖書館珍藏的善本古籍《註東坡先生詩》複刻本,供該館典藏利用。贈書儀式於4月8日晚間的大會歡迎晚宴上進行,由馬來西亞國家圖書館館長Dato’ Raslin Bin Abu Bakar代表接受。《註東坡先生詩》為國家圖書館的國寶之一,刊刻於宋嘉定六年(1213),屬宋版書之上品,各卷遍鈐名人印章及手書題記。因此書曾遭祝融而幸存,又多了「焦尾本」的傳奇雅稱。國家圖書館於2012年與民間出版社合作出版,讓800年的國寶文物得以面世,嘉惠更多研究人員。

最後更新時間:2015-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