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飛躍八十: 幸福閱讀在國圖─第二十一屆臺北國際書展參展規劃
  • 2013-01-14

2013第二十一屆臺北國際書展即將於本(102)年130日至24日舉行。國家圖書館參與臺北國際書展活動由來已久,今年適逢國家圖書館80歲生日,意義非凡,更準備多面向的參展內容與活動企劃,以饗讀者。茲將細節分述如下:

一、 國家圖書館展位內容豐富多元
國家圖書館參展主軸為「飛躍八十:傳承經典80載,創新服務展未來」(Going Strong Beyond 80th: Preserving the Past, Pioneering theFuture),展位設計以現代化意象為設計理念,兼顧時間軸與空間軸,一方面呈現國家圖書館從古典到現代的館藏服務發展歷程,一方面呈現國際合作的成效。國家圖書館展位位於臺北世貿展覽中心一館C847,展出內容包含4大主題:
() 國家圖書館出版品

精選國家圖書館近年來受到讀者歡迎的出版品,包含《千古人物風流人物:蘇東坡》、《四庫飄緗萬卷書-國家圖書館館藏與《四庫全書》相關善本敘錄》、《映象臺灣系列》書籍、以及甫結束展覽並受到好評的《現妙明心:歷代佛教經典文獻珍品特展圖錄》等一系列圖書。
() 古籍復刻書

展出重要善本古籍館藏復刻書,包括《太古遺音》、《世說新語》、《十竹齋書畫譜》等書呈現古人的人文雅趣;透過《牡丹亭還魂記》、《吳騷集》、《李卓吾先生批點西廂記真本》等書展現古人對戲曲文學喜好;以《茶經》、《茶錄》、《易牙遺意》等書表達古人研究調養心性、飲食、保健之興趣;以《野菜譜》、《金石昆蟲草木狀》、《裨海記遊》等書發現古人對自然觀察的著墨。
() 作家手稿

歷代文人手稿本為國家圖書館重要的典藏,所以手稿資料的徵集亦是本館重要的採訪工作。對於徵集手稿(manuscript)的內容,本館目前堅持古典意義的手寫(hand written)、手作資料,也就是所謂 「任何非印刷的手寫文本資料」。目前徵求手稿的形式內容體例非常多樣,包括詩作、散文、評論、小說、素描、水彩、油畫、書法、水墨畫、漫畫等。此次藉由臺北國際書展的機會,向民眾展示精選的作家手稿,呈現國家圖書館館藏的多樣性。
() 數位化成果

為展現從傳統邁入數位時代的努力,以及對於全國出版界與讀者的服務,數位化成果包含:古籍電子書、電子書刊送存閱覽服務系統(E-Publication Platform System, 簡稱EPS)、數位影音服務系統(Digital Audio Visual Archive System),與「數位出版主題館」展出之內容遙遙呼應。

古籍電子書相關網址為http://goo.gl/U55jS。「電子書刊送存閱覽服務系統」曾獲得2012年美國圖書館學會「國際圖書館創新服務會長獎」。「數位影音服務系統」之App2012年年底上線,憑手機下載App,更歡迎到國家圖書館展位領取精美小禮物。

二、 「圖書館論壇」專業交流平臺
為增進民眾對圖書館事業的了解,並提供出版界與圖書館界交流平臺,國家圖書館特地籌組「圖書館論壇」,以「圖書館出版社相對論圖書採購與公共出借權探討」為論壇主題。相關時間、地點安排如下:

時間:民國10221日(五)900—1200 8:30報到入場)
地點:臺北世貿展覽中心一館二樓,第五會議室。
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三、 「鑑往知來、穿越古今,國圖有獎徵答」熱鬧登場
另一方面,為了行銷國家圖書館的服務項目,本館借用「黃沙龍活動區」,規劃「鑑往知來、穿越古今,國圖有獎徵答」主題活動,精心設計有獎徵答問題,透過趣味性的活動,搭配濃濃的年節氣氛,讓民眾自然地對國家圖書館有進一步的認知,而現場亦準備印有義大利攝影大師Massimo Listri作品的限量馬克杯、以西廂記人物製作而成的文件夾、三國人物為主的手工線裝書、雋永古籍圖案製作的隨身碟等精美禮物。活動內容緊湊,共分為4部分:1.書香大考驗、2.猜猜我是誰、3.我喜歡閱讀、4.東坡寫春聯。時間與地點安排如下:
時間:民國10221日(五)1400—1445 
地點:臺北世貿展覽中心一館黃沙龍活動區。

四、 「數位出版主題館」國圖電子書新風貌
應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熱情邀約,國家圖書館精選古籍電子書、電子書刊送存閱覽服務系統(E-Publication Platform System, 簡稱EPS)、數位影音服務系統(Digital Audio Visual Archive System),參與該主題館之展示,並與其它民間出版單位相輔相成,呈現最新數位出版風貌,現場並備有平板電腦、42吋觸控液晶螢幕等電子載具供民眾親身體驗。

國家圖書館此次參與2013年臺北國際書展的四大面向(國圖展場、圖書館論壇、黃沙龍活動、數位出版主題館),相信可以為新春注入一股暖意,也為慶祝國圖80歲生日掀開序幕。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