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參與第二十一屆臺北國際書展系列活動報導
  • 2013-02-04
國家圖書館參與第二十一屆臺北國際書展系列活動報導

2013第二十一屆臺北國際書展於本(102)年24日圓滿落幕,國家圖書館秉持一貫熱情參與的精神,積極規劃虛實合一的參展內容,籌組「圖書館論壇」,借用黃沙龍場地介紹國圖服務內容,並參與數位主題館活動,向民眾推廣本館數位資源。

國家圖書館展位呈現簡潔明亮風貌,座落於在眾多商業性出版社展位之間,宛如人間清泉,灌飲千古文化活水,傳遞經典。本次展出的國家圖書館出版品與古籍復刻書,帶給民眾不一樣的感動:閱讀《映象臺灣系列》書籍,懷想超過半世紀前居住地的風貌,書籍本身更是珍貴的研究資料;翻閱古籍復刻書,懷古之情油然而生。作家手稿系列則是呈現國圖館藏的另一個面貌,內容亦是多元,有寫作手稿、詩箋、水彩畫、漫畫等取材。除了傳統之外,國圖亦積極與現代接軌,提供讀者與出版社數位時代的新服務,許多民眾到了國圖展位,下載數位影音服務系統(Digital Audio Visual Archive System)的App之後,才發現國圖的影音資料是如此豐富多元,不僅可隨身收看,亦可當成上課學習輔助教材。

另一方面,為了行銷國家圖書館的服務項目,也為慶祝國圖80歲生日掀開序幕,本館特於「黃沙龍活動區」舉辦「鑑往知來、穿越古今,國圖有獎徵答」主題活動,透過趣味性的猜謎搶答遊戲,讓民眾自然地對國家圖書館有進一步的認知,而現場亦準備印有義大利攝影大師Massimo Listri作品的限量馬克杯、以西廂記人物製作而成的文件夾、三國人物為主的手工線裝書、雋永古籍圖案製作的隨身碟等精美禮物作為遊戲贈品。黃沙龍的節目內容極為緊湊,除了「書香大考驗」、「猜猜我是誰」等有獎猜謎外;還特別安排「東坡寫春聯」的活動,由館內擅長書法的同仁陳德漢先生以「蘇東坡」的扮相現場親撰春聯,致贈參加猜謎的來賓,為臺北國際書展增添了濃厚且歡慶的年節氣氛。

「圖書館論壇」則是包含了三個議題: 數位出版品授權與訂價、圖書採購機制探討、公共出借權在臺灣的可行性。來自圖書館界、學界、出版界以及政府的代表各自從歷史淵源、出版與採購現況、法律限制、圖書館營運考量等層面進行闡述,民眾熱情參與的意願可從會後由曾淑賢館長主持的綜合討論之熱烈發言與回應得知。圖書館與出版界之間的關係就像擁跳探戈的舞者一樣,彼此之間舞步協調就能有美妙的演出。國家圖書館期盼透過此次的論壇,讓出版社與圖書館間能充份對話、有效溝通,共同努力構築出讓出版社和圖書館雙贏的「喜閱」採購機制與模式。

此次國家圖書館參與之系列活動呈現多元面向,融合傳統與現代,有靜態的展覽,亦有動態討論與主動行銷,正反映國圖與時俱進、求新求變的積極態度,跨越八十,演繹嶄新未來。

最後更新時間:2015-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