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斯洛伐克插畫作家的奇幻世界─BIB得獎作品精選巡迴展熱鬧開幕
  • 2015-05-04
斯洛伐克插畫作家的奇幻世界─BIB得獎作品精選巡迴展熱鬧開幕

國家圖書館與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聯合舉辦「斯洛伐克插畫作家的奇幻世界─BIB得獎作品精選巡迴展」,並邀請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及花蓮縣文化局共同參與,從5月份起,北、中、南、東的4大圖書館,將充滿奇幻瑰麗的童話色彩。本次巡迴展將於10454日於國家圖書館舉行開幕儀式。即日起至1227日,將陸續在國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展出國際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Biennial of Illustrations Bratislava, BIB)獲獎的斯洛伐克畫家插畫28幅複製畫作及17本斯洛伐克插畫家的著作,讓臺灣民眾有機會可以接觸到國際知名的兒童圖畫書插畫展的作品。

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是與義大利波隆納畫展齊名的國際性童書插畫展,是由國際兒童藝術之家(The International House of Art for Children,簡稱BIBIANA)主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國際少年兒童讀物聯盟(IBBY)與斯洛伐克文化部共同贊助,是現今國際上舉足輕重的兒童視覺藝術暨插畫作品展之一,每屆展覽活動均吸引世界最頂尖的插畫作品齊聚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 (Bratislava)
斯洛伐克位在中歐,至今仍保留許多中世紀時期的景觀與建築,有很豐富的文化及藝術傳統,也流傳著許多有趣的傳說與神話故事,這些都是斯洛伐克插畫家創作很重要的靈感來源。此外,斯洛伐克非常重視藝術,藝術家有許多創作的空間,不論是傳統音樂、舞蹈、藝術,在世界上頗富盛名,享有重要的地位。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詞時表示,本次展出自1967年以來入選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的斯洛伐克插畫家得獎作品,有很多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書,例如愛麗絲夢遊仙境、安徒生童話裡的拇指姑娘、小美人魚等等,希望可以讓更多臺灣民眾認識斯洛伐克豐富的藝術傳統文化,也可以看到世界經典童話,更希望透過這些優良的兒童圖畫書、插畫,讓參觀者發揮無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解讀插畫隱含的意義。

曾館長更呼籲學校、家長帶著小朋友來參觀,一起找出已經看過的故事,為這些插畫找出新的意義,也來探索更多有趣的故事與文化。國圖並發文給大臺北地區小學及幼稚園,請學校安排校外教學參觀,希望帶給孩子不同的藝術體驗,一起閱讀世界各地童話故事,認識不同的文化。
熱心推動這次聯展的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 Mr. Michal Kovac在致詞時,特別感謝國圖的支持,讓斯洛伐克插畫家的得獎作品有機會在臺灣更多地方展出,看到斯洛伐克的創作能量與藝術文化,可以歡迎大家一起進入奇幻的世界。

為了讓民眾更加認識斯洛伐克文化,開幕活動上特別邀請對捷克、斯洛伐克文化相當有研究,並獲頒捷克共和國「國家之友獎」的高嵩明先生以及斯洛伐克在臺留學生Mr. Marko Podstavek,為現場貴賓解說這次展覽作品的內容,分析捷克常運用人物或物品漂浮半空的傳統畫法,並細數參展作者的得獎事蹟與特色,不僅讓現場觀眾更加認識斯洛伐克國家的歷史、釀酒傳統、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城堡(Bratislava Castle)、潑水節的文化,更讓觀眾對斯洛伐克的藝術文化無比嚮往。

  • 開幕典禮前曾淑賢館長與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 Mr. Michal Kovac夫婦、副代表 Mr. Patrik Kravec等人寒暄
    開幕典禮前曾淑賢館長與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 Mr. Michal Kovac夫婦、副代表 Mr. Patrik Kravec等人寒暄
  • 介紹開幕典禮與會貴賓
    介紹開幕典禮與會貴賓
  •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詞歡迎現場貴賓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詞歡迎現場貴賓
  • 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 Mr. Michal Kovac致詞
    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 Mr. Michal Kovac致詞
  • 高嵩明先生分享斯洛伐克文化
    高嵩明先生分享斯洛伐克文化
  • Mr. Marko Podstavek以流利的中文分享斯洛伐克鹽比金貴的傳統故事
    Mr. Marko Podstavek以流利的中文分享斯洛伐克鹽比金貴的傳統故事
  • 曾館長(中)、Mr. Michal Kovac代表夫婦(左三)、副代表 Mr. Patrik Kravec(左一)、外交部易志成副司長、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呂春嬌館長、高雄市立圖書館潘政儀館長(右三至右一)為開幕典禮剪綵
    曾館長(中)、Mr. Michal Kovac代表夫婦(左三)、副代表 Mr. Patrik Kravec(左一)、外交部易志成副司長、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呂春嬌館長、高雄市立圖書館潘政儀館長(右三至右一)為開幕典禮剪綵
  • 奇幻世界展覽現場
    奇幻世界展覽現場
最後更新時間:2015-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