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曾館長參訪匈牙利百年歷史的布達佩斯市立圖書館及匈牙利國會大廈
  • 2015-04-09

本館曾館長赴匈牙利國家塞切尼圖書館(National Széchényi Library)簽署館際合作的前一天,特別參訪位在布達佩斯具有111年歷史的歐文紹博中央圖書館(Central Library),並與館長Péter Dippold博士會面,分享圖書館事業發展經驗。會後也去參觀位於多瑙河東岸的匈牙利國會大廈。

布達佩斯市立圖書館的官方名字是大都會歐文紹博圖書館(Metropolitan Ervin Szabó Library),成立於1904年,總共有52個分館,館藏超過300萬件,是為社會大眾服務的公共圖書館,也參與國家與國際研究工作,更是該國典藏有關社會學文獻資源的圖書館。

圖書館總館也就是中央圖書館,首任館長是社會學家歐文紹博(Ervin Szabó, 1877-1918),擔任館長期間努力將圖書館定位於服務社會大眾,尤其關注社會弱勢族群,1910年起,圖書館改組成為公共圖書館的機構。

中央圖書館的建築是華麗的巴洛克建築,不僅外觀富麗堂皇,內部裝飾也相當華麗,牆壁、天花板處處可見雕花的裝飾,長窗拱門、彷如皇宮般的閱覽室也都相當令人驚艷,是造訪布達佩斯一定要來參訪的重要景點。

離開中央圖書館後,曾館長一行人沿著美麗的多瑙河畔漫步到匈牙利國會大廈,值得一提的是,多瑙河畔的景色早在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回到參訪的重點-匈牙利國會大廈(Országgyűlés, 英文名House of the National Assembly),建築風格主要是新哥德式混和巴洛克式風格,位在河畔的自由廣場,是匈牙利境內占地最大的建築物,也是歐洲第二大議會建築,更被譽為歐洲最美麗的國會大廈。而且這個美麗的建築不僅是政治的中心,館內的雕像名畫等藝術作品非常豐富,具有博物館的規模。

國會大廈有90座石刻造像,分別代表匈牙利歷史的偉大人物,內部許多設計也令人驚艷,在19世紀初就已經有電梯、冷暖空調的創新設計,內部裝飾更可以說是金碧輝煌,因為是用40公斤的22-23K金作為建築物裝飾材料,就像皇宮一樣,是名符其實的國會「殿」堂。

從大門進入,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氣派十足的大廳,沿著鋪著紅色地毯通往圓頂大廳的通道,來到參訪的重點-議事廳,裡面同樣是用黃金裝飾,桌椅則是用橡木打造,總共有4百多個座位,呈馬蹄形整齊排列。

  • 曾淑賢館長與歐文紹博中央圖書館(Central Library)館長Péter Dippold博士會談
    曾淑賢館長與歐文紹博中央圖書館(Central Library)館長Péter Dippold博士會談
  • 中央圖書館內富麗堂皇的設計
    中央圖書館內富麗堂皇的設計
  • 中央圖書館的閱覽室
    中央圖書館的閱覽室
  • 中央圖書館的兒童室
    中央圖書館的兒童室
  • 匈牙利國會大廈外觀
    匈牙利國會大廈外觀
  • 匈牙利國會大廈建築混合哥德式與巴洛克風格
    匈牙利國會大廈建築混合哥德式與巴洛克風格
  • 匈牙利國會大廈氣派的主樓梯與通道
    匈牙利國會大廈氣派的主樓梯與通道
  • 匈牙利國會大廈議事廳
    匈牙利國會大廈議事廳
  • 議長的座位
    議長的座位
  • 座位呈馬蹄形整齊排列
    座位呈馬蹄形整齊排列
  • 匈牙利國會大廈全景模型及建築物細部設計細節展示區
    匈牙利國會大廈全景模型及建築物細部設計細節展示區
最後更新時間:2015-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