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曾館長「捷伴」參訪捷克國家圖書館
  • 2014-10-31
曾館長「捷伴」參訪捷克國家圖書館

捷克布拉格當地時間1031031日,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一行人從義大利來到歐洲最美麗的城市布拉格,趁著出席捷克國家科學院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開幕前的空檔,參訪捷克國家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the Czech Republic)

捷克國圖占地2公頃,位在捷克最長的河流伏爾塔瓦河(Vltava)河畔,與對岸的布拉格城堡並列布拉格的兩大封閉建築群,前身是16世紀著名的克萊門特學院(Klementinum)1718世紀時,是歐洲很重要的高等學府。裡面最早的建築是11世紀就存在的聖克萊門特教堂,建築外觀是華麗的巴洛克風格,裡面有4個中庭、5個教堂,目前保存3個教堂,1924-1929年間,由建築師Ladislav Machon重新修整過。

1781年起,所有布拉格的出版品都要存放在這,1807年擴及到整個捷克的出版品,歷經19181935年兩次改名,1990年正式更名為捷克國家圖書館。館藏有600多萬件,也保有5千冊手工訂製的中世紀書籍,是捷克歷史最悠久的圖書館。2005年,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記憶項目。值得一提的是,現代文學之父卡夫卡(Franz Kafka)也曾到這修讀德國文學、藝術史及哲學,這裡的圖書館也曾留有他的身影呢。

在這難得的機會,曾館長與捷克國家圖書館館長Ing. Tomáš Böhm在友好親切的氣氛下進行會談,討論未來合作事宜,曾館長更贈送現存最早的雙色套印金剛經復刻本給該館典藏,見證兩國圖書館的交流與友好互動,更為未來開展互利雙贏合作關係埋下了重要的種子。Ing. Tomáš Böhm館長更展現捷克人浪漫的性格,從圖書館庭院摘了一束花送給曾館長。

一行人繼續參訪該館重要的數位化成果及特藏,副館長和館藏管理部門主任Mgr. Tomas Foltyn熱情地說明該館數位化工作及成果。這裡的手稿藏品主要來自1366年查理四世在布拉格大學第一所學院建成時捐贈的,特藏包括很多古希臘的紙草手稿、東方國家的手稿原件,還有1085年捷克國王Vratislav加冕典禮上所準備的維謝赫拉德法典(Vysehrad Codex)、14世紀出版的插圖版聖經等等。

歷史及音樂館藏部門主任Miroslava Hejnova博士也介紹館內1837年成立莫扎特紀念館,裡面的莫札特文獻可是捷克國圖最受歡迎的館藏之一,這裡也常常舉辦音樂會,在這裡看著天才莫札特的文獻,耳邊彷彿也響起了費加洛的婚禮(Le Nozze di Figaro)。

  • 曾館長與捷克國家圖書館館長Ing. Tomáš Böhm會談,討論合作事宜
    曾館長與捷克國家圖書館館長Ing. Tomáš Böhm會談,討論合作事宜
  • 曾館長贈送現存最早之雙色套印金剛經復刻本給捷克國圖
    曾館長贈送現存最早之雙色套印金剛經復刻本給捷克國圖
  • 雙方互贈禮物
    雙方互贈禮物
  • 捷克國家圖書館副館長說明該館數位化工作及成果
    捷克國家圖書館副館長說明該館數位化工作及成果
  • 參觀特藏室,並與捷克國圖歷史及音樂館藏部門主任Miroslava Hejnova博士等人合影
    參觀特藏室,並與捷克國圖歷史及音樂館藏部門主任Miroslava Hejnova博士等人合影
  • 捷克圖書館閱覽區、中庭、圓拱形的走廊
    捷克圖書館閱覽區、中庭、圓拱形的走廊
  • 布拉格建築特有的紅瓦黃牆
    布拉格建築特有的紅瓦黃牆
  • 捷克國圖館藏管理部門主任Mgr. Tomas Foltyn為曾館長等人介紹該館數位化工作及館藏管理
    捷克國圖館藏管理部門主任Mgr. Tomas Foltyn為曾館長等人介紹該館數位化工作及館藏管理
  • 捷克國圖的數位化設備
    捷克國圖的數位化設備
最後更新時間:2015-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