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曾淑賢館長參訪荷蘭最好的圖書館-阿姆斯特丹公共圖書館
  • 2014-10-26
曾淑賢館長參訪荷蘭最好的圖書館-阿姆斯特丹公共圖書館

荷蘭阿姆斯特丹當地時間2014年10月27日,本館曾淑賢館長即將前往荷蘭萊頓大學進行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簽約暨開幕典禮,在簽約前一日,特別造訪由荷蘭前國家建築師設計改建的阿姆斯特丹公共圖書館,學習圖書館空間創意設計的新點子。

阿姆斯特丹公共圖書館(Openbare Bibliotheek Amsterdam, OBA) 在2012年時,被選為荷蘭最好的圖書館。該館設有一座中央圖書館(central library)及25個分館,中央圖書館於1919年設立,2007年重新改建,是由荷蘭建築大師Jo Coenen所設計的綠建築,採用了地源熱泵系統,那是一種利用地球淺層地熱資源,像是土壤、地下水、地表水作為冷熱源,可以供暖、製冷的高效節能空調系統。

中央圖書館座落在阿姆斯特丹交通樞紐—中央車站東側,從車站步行5分鐘即可到達,交通位置十分便利。該館是一個十層樓的建築,占地2.8萬平方公尺,除了設有圖書閱覽區,也有可以容納260人的劇院、4間可租用的會議室、咖啡廳,在頂樓露天陽台設有高檔餐廳,完全打破圖書館禁止飲食的傳統印象,而且這裡還提供2000個腳踏車的停車位,非常具有節能減碳的概念。

圖書館不僅提供借書服務,也舉辦許多演講、藝術與攝影展覽、鋼琴演奏等文化活動,5樓還設有廣播間,曾館長到訪時,剛好遇上阿姆斯特丹廣播正在錄音,在這裡聽廣播,不只是聽到磁性的嗓音,也能看到主持人本尊喔。圖書館內部裝潢走黑白時尚的極簡風,並搭配質感、美感兼具的燈具與座椅,加上挑高的空間,讓圖書館看起來更加廣闊,自然光線的引入也增加整個空間的亮度與舒適度,建築師更利用燈光區隔出不同的空間,在這裡,不僅可以悠閒地看書,還能欣賞窗外阿姆斯特丹豐富的城市美景與河岸風光。

館內的閱讀區設有兩層的環形書櫃,部分樓層設有展示櫃,展示內容會定期按不同的主題更換;書報區內除了提供荷蘭的書報雜誌,也擺放英、德、法、西班牙文等書報雜誌;整個地下一樓是專為兒童設置的區域,這裡不只是小孩的天堂,大人在這裡也玩得不亦樂乎。喜歡音樂的朋友,這裡也有很多影音資料,坐在黑膠唱片的椅子上,帶著耳機,彷彿可以感受到實體音樂的溫度。

  • 曾館長一行人帶著簡單的午餐就馬不停蹄地趕往阿姆斯特丹公共圖書館參訪
    曾館長一行人帶著簡單的午餐就馬不停蹄地趕往阿姆斯特丹公共圖書館參訪
  • 阿姆斯特丹公共圖書館導覽人員Leo William熱情介紹館內設施
    阿姆斯特丹公共圖書館導覽人員Leo William熱情介紹館內設施
  • 圖書館的挑高建築與明亮空間
    圖書館的挑高建築與明亮空間
  • 圖書館沈浸在舒緩的鋼琴聲、阿姆斯特丹的河岸美景
    圖書館沈浸在舒緩的鋼琴聲、阿姆斯特丹的河岸美景
  • 各式各樣的主題展示區
    各式各樣的主題展示區
  • 大人小孩皆宜的兒童區
    大人小孩皆宜的兒童區
  • 琳瑯滿目的影音資料與廣播區
    琳瑯滿目的影音資料與廣播區
最後更新時間:2015-11-12